鹤山丘陵综合试验站进行林分改造

作者:鹤山站  更新时间:2007-04-16

     最近,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鹤山丘陵综合试验站、鹤山市林业局和鹤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三方进行了友好协商,决定共同投资6.8元,对鹤山站部分林分进行改造,林分改造工作计划于今年7月底前完成。本次林分改造的重点是鹤山站北山和北山后面的一坑、二坑、亭中亭等地段,总面积约47公顷,计划引入植物15种,并对前些年林分改造的地段进行集约管理。
      鹤山站自1984年建站以来,一直以豆科相思类等植物为先锋树种开展植被恢复生态学研究。早期的先锋树种在为期20年的生长过程中,显著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演替后期物种的生长提供了条件。但由于种源缺乏等原因,许多乡土树种未能引入并定植于先锋群落中,而先锋树种本身又在逐渐衰退。通过林分改造,适当去除已衰退的先锋树种,引入适合当地生长的优良树种,从而保证群落的稳定性,增加群落的多样性。同时,鹤山站将以全球变化理论为指导,尽量引入龙脑香科植物等热带树种,以增强科学研究和示范作用。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