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站对气象自动站数据下载及处理分析软件开发的一点建议

作者:海伦站  更新时间:2007-04-16

 

根据海伦站近年来观测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对即将开发出来的自动站数据采集及分析软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1.     软件的宗旨是便于日常管理

便于日常管理应体现在

a可以随时联机、成批下载数据文件,并自动更新已经下载到计算机中的文件夹。不覆盖也不重复。

b 下载下来的数据,程序应能随时对其进行分析,没有数据完整与否的限制和过多的提示。以便观测员也可轻松操作。所谓分析是指程序可以以Excel图表的形式察看各种参数(数据)的变化曲线,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曲线显示的时间范围(跨度)最好不要小于48小时的数据,能自定义其范围更好,这样更易于发现问题。

2.     软件最好要形象化

软件最好要形象化,即界面友好,便于电脑的入门级人员也能在日常检查时,轻松操作,及时容易的发现有无异常或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尤其是严重的问题时,软件应该具备提醒的功能,比方说当温度的变化出现了非连续性的数据时,以红灯闪烁的方式提出警告等等。

3.     开发进度

除了巨资购进的进口仪器设备外,开发的应用程序(软件)操作的难易,将直接关系到数据的质量,建议征求各站,尤其是观测人员的意见,完善软件的功能,确保数据的完整与精确。

本人为电脑的外行,只是出于对操作的理想化要求,提出一些建议而已,仅供参考。

海伦站宋春雨等

20041227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