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站站长王德建同志获江苏省教科工会"科技创新标兵"称号

作者:常熟站  更新时间:2007-04-16

      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教科工会庆祝五一劳动节暨省科技创新标兵表彰大会上,我所创新研究员、常熟站站长王德建同志被授予江苏省科技创新标兵光荣称号。荣誉来之不易,让我们向王德建同志表示衷心祝贺!

王德建同志是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中共党员,研究生导师。自大学毕业到南京土壤研究所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野外台站第一线。主要从事农业生态系统养分循环及优化管理模式研究与示范工作。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知道,从入党第一天起,他就不仅仅只是一名科研工作者,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代表着党的形象。入党不只是需要语言上的承诺,更是要从行动上真正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别人的,王德建同志自己首先做到。不管是学术上的研究、思想上的交流,还是实践中的探索,他都投入相当的精力,实事求是,严于律己,给予同事、学生更多为人师表上的风范。作为团队带头人,王德建同志十分强调团结,他认为,一个集体的团结是靠平等的沟通与交流来维系的。农忙时节,王德建同志总会亲临常熟站蹲点,为了田间试验的准确性,他常常卷起裤腿,亲自下田施肥、栽秧,给农民做示范。王德建同志多次被评为“土壤研究所优秀工作者”,“土壤农化先进工作者”。2005年,常熟站成功加入国家野外台站行列,这与他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作为站长,王德建同志把全身心都扑在申报准备工作中,查资料,写报告,每天深夜,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儿子参加高考,他也没时间照顾。王德建同志多方走访,征求所领导和老同志意见,集思广益,文稿多次修改。在拍摄常熟站简介录像片中,王德建同志既当导演,又当编辑。拍摄完成后,他又亲自坐镇常熟电视台,与电视台工作人员一起讨论编辑申报录像片,直到最后定稿。

作为科研工作者,王德建同志主持了多项科研工作,有国家863项目“河网区面源污染控制成套技术”、973项目“水稻土养分非均衡化过程及质量制约因子的调控”、国家攻关项目“长江中下游区氮肥污染控制研究”和“长江中下游集约化农区水田氮磷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科院创新项目“农田生态系统NPK优化管理技术的综合集成与试验示范”等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许多论文,其中多篇被SCIEI收录。完成2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和多项其他科研课题,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一名党员,他觉得,党和国家培养了自己多年,只有立志于科研事业,务实敬业,无私奉献,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才能真正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表示将秉承着这个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拼搏,不断创新,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