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积累了大量示范模式,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3-12-14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网络平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环境特点,有效组织农业高效生产和生态恢复技术及其模式的集成创新,研制发明了62项先进技术、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与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模式、草地综合利用与农牧耦合模式、水土流失与荒漠化治理、山地综合利用与生态恢复、湖泊污染检测、预警和生态恢复等方面共集成构建了52个先进的试验示范模式,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1长期开发我国不同区域的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研制优化农业生产模式,以黄淮海区域为实验研究基地,提出18亿亩耕地红线下的新一代生态高效可持续农业模式。

2在我国内蒙和青藏高原的草地牧业区域,不断开发草地综合利用新技术,集成创新农牧耦合农业生产模式,促进了北方草原保护与畜牧业的协调发展。

3针对我国黄土高原、西部荒漠化区域和南方红壤山地的水土流失、荒漠化治理、植被退化等重大生态问题,持续开展水土流失防治、荒漠化治理、流域和山地综合利用与生态恢复等新技术和优化模式的研究和实验示范,取得了巨大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4针对东部主要内陆湖泊的富营养化和蓝藻水花爆发等生态问题,长期开发湖泊污染检测、预警和生态恢复新技术,研制优化治理模式,取得了巨大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