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发生大面积赤潮

作者: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执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项目海上调查过程中发现胶州湾北部大面积赤潮。

此次发现的赤潮范围,东西约20公里,南北10公里,约200平方公里。考察船在航行过程中,有时看到小海蛰死在有赤潮的海水中。航行中也看到近年较少见的飞鱼(背呈浅蓝色,翼展近30CM,体长约20CM)。

经专家鉴定,形成赤潮的藻类为 星脐圆筛藻(Coscinodiscus asteromphanus)(拉丁文名应为斜体字),形成原因多为降雨、天气闷热、多雾天气等。该种赤潮无毒,但形成时藻类大量放氧,而死亡后又大量消耗氧,以致形成表层海水中缺氧,可导致水体中动物死亡。

星脐圆筛藻简介: 该藻属于单细胞藻类,呈盘状至短柱形,中央略凹,细胞直径180-300微米。本种为广温性外洋种类,适应盐度在30‰ 以上,从热带至寒带皆有分布。该藻在我国沿海分布很广,为最常见硅藻之一,四季均有,但秋季数量较多。


(胶州湾生态系统研究站)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