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长白山生态站站长会聚长白山,共商发展大计

作者:长白山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建站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为我国森林生态学研究和林业生产实践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以“三个面向”为方针的新的科研形式下,为了更好地促进长白山站的发展,长白山站于2003年7月23日邀请历任站长会聚长白山,并特邀院网络秘书长欧阳竹先生与会,共商长白山站的发展大计。

自7月24早至27日上午,大家爬山涉水,考察了定位站建站初期设立的多个标准地和造林样地。当老科学家们来到曾经设立与工作的实验地时,使他们追忆起当年的科研经历,特别是看到20年前亲自栽植与抚育的幼苗(幼树)如今已郁葱成林,更是兴奋不已。

7月27日下午,召开了以“关注长白山”为主题的历任站长座谈会,并邀请了吉林省露水河林业研究所王元兴所长、白河林业局资源处王处长、北华大学郭忠龄教授,全站人员也参加了会议,大家共同为长白山站的发展献计献策。

会上,现任站长韩士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 “十五” 期间站的学术研究方向与一年来的进展情况,以及网络监测、站地合作、园区建设与规划等情况;欧阳竹秘书长就新形势下野外台站的任务进行概括,并就长白山站在国家科技大平台中的作用给予肯定;曾任站长并长期从事生态网络研究和管理的科学家赵士洞先生,结合国际国内生态学研究的动态和自己的研究经历,指出长白山站要抓住生态学发展的机遇,积极发展新的科研生长点,指出长白山站必须要长期稳定地抓好标准样地的长期监测与建设工作,因为它是生态学研究的基础;戴洪才等老站长介绍了以往长白山站实验与标准地的设立、采伐、更新、造林、抚育等科研情况,针对当地天然林保护与林业发展提出了技术思想;王元兴所长、王处长和郭忠龄教授分别介绍了正在实施中的站-地联合进行红松强化育种、天然越橘园开发和站-校联合进行森林生态科研的情况。

座谈会气氛活跃,大家各抒己见,为长白山站的发展献计献策,充分表达了老一代科学家对我国森林生态学科发展的热切关注和充分发挥长白山站在国家科技大平台建设中的作用的衷心愿望。他们的指导和建议必将为长白山站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长白山生态站关德新,韩士杰)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