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唐才贤教授回所参加试验并作报告

作者:海伦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西澳大利亚大学C.Tang博士于9月29日至10月5日在我所就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水肥耦合机理研究”进行了合作研究的技术指导工作。
唐教授在从事植物营养方面研究取得了很多成果,发表论文70篇,其中SCI收录42篇,被引用143次。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地研究了铁在豆科植物根瘤菌的侵染、根瘤形成及发育中的作用机理;提出了根瘤菌在羽扇豆根系中的第三种侵染模式和植物根系由于阴阳离子的吸收差异而释放的H+心土层土壤酸化的新机理;系统研究了窄叶羽扇豆在碱性土壤上生长不良的生理机制,创立了抗碱筛选技术;研究了pH?R6条件下抑制高等植物根系生长的现象及其机理;建立了两种测定根系质外体pH的新方法;成功地把GusA标记基因转移到根瘤菌的质粒上;发现植物根系磷浓度是调控根系有机酸分泌的因子,提出了有机酸分泌与K+的释放为协同运输的观点。唐教授在会上介绍的新颖的研究手段使我所科研人员深受启发。同时他还介绍了如何写科技论文方面的知识。
C.Tang博士在华工作期间,先后访问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业技术研究中心、东北农业大学农业与资源环境学院、黑龙江省农科院土肥所、国家区域农业科技攻关绥化示范区、省科技厅节水项目示范基地等,就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壤水分高效利用生产技术、农田小气候、生态农业生产示范等,同我省多位专家、教授、政府官员、企业及乡村干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与经验交流,介绍了澳大利亚在持续农业和节水农业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生产实践,受益非浅。
C.Tang博士在海伦站、所农业技术研究中心、东北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黑龙江省农科院土肥所作了四次学术报告,回答带了我方专家、学生提出的诸多有关水肥耦合、旱作农业、节水农业、生态农业技术问题,并为我所留下了许多澳大利亚这方面的最新研究资料。
C.Tang博士对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有关黑土农田水肥耦合的长期定位试验,对国家区域农业科技攻关绥化示范区、省科技厅节水项目示范基地表现出极大兴趣,并予以高度评价。C.Tang博士表示,回国后一定把黑龙江省意想不到的变化和所开展的持续农业、有关水肥耦合、旱作农业、节水农业、生态农业技术的研究进展与生产实践介绍给澳大利亚同行,以进一步扩大与加强中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澳中双方农业的共同快速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海伦站)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