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农业的技术开发与集成

作者:栾城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采用ASP网页技术、web数据库技术、专家决策分析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方法相结合,应用信息传输和多媒体技术,实现精准农业的信息化、交互性、智能化。

1.栾城县田间地理信息系统。通过栾城县和中国科学院栾城试验站的土壤详查和环境背景及水资源的调查和定位,建立GIS系统。

2.农田信息采集系统的实时采集和定位。包括站区农田信息实时监测系统,数据采集传感器包括土壤水势传感器、土壤盐分传感器、气温传感器、土壤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降水量传感器、蒸发量传感器等;自动采集装置可以采集逐日的土壤水含量、大气温度、湿度、降水量、蒸发量、田间持水量、有效储水量、土壤通气孔隙度等,并可记录灌水量和电导率等数据,同时根据需要可以设定自动采集数据的时间间隔。站区辅助数据采集系统,包括农田小气候观测系统、自动天气站、波文比观测系统等。站区定期观测的土壤水分、地势位动态监测、地下水水质动态监测、土壤养分监测、作物生育期调查、作物养分和水分含量、产量测定、作物的高光谱特征测定等。县域范围内定期土壤普查、作物养分速测等。

3.通过建立卫星定位系统(GPS),对各类数据采集进行定位,对田间作业和管理作业方案进行定位,对智能机械行走进行导航。

4.农田信息空间数据库(包括属性数据和动态数据)。包括历史数据库、实时采集数据库、图片库、模型库等,可以实现查询可共享的原始数据及统计资料、原始数据的图形展示、实时采集数据的分类存档和处理、项目实施示范的图片、资料存档、展示,多种数据集的分析、集成,并提供给决策支持系统。可为基层农业部门和农户提供综合信息、气象、资料的查询,新技术、新成果的查询和网上培训等。

5.通过研究各种节水、节肥技术与作物生长和产量的关系,建立指导灌溉和施肥的作物生理、土壤水分、土壤养分的指标体系。

6.通过研究开发小麦、玉米生长模型及其管理专家系统、环境评价模型、经济评价模型、农田决策管理系统、农田作业指挥调度系统,建立精准农业决策控制服务中心。

集成上述各系统,在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试验区进行精准节水节肥示范,对栾城县进行大尺度的节水、节肥指导和精准灌溉的预报。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