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大事记(2005年度)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5-18

 

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大事记(2005年度

1—5月:

1)全站职工主要开展建站50周年庆典及网络台站会议的筹备工作。在此期间,先后出版站庆刊物5本(册):《中国沙漠研究与治理50年》、《沙漠生态系统研究50年》、《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宣传册、中英文)、《中国沙漠》-庆祝沙坡头站建站50周年专辑和《沙坡头生态系统研究(五)》。

2)由于多年来在科普工作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沙坡头站被中国科协批准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正式挂牌。

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同志为我站建站50年题词:“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建站50周年纪念”并题站名:“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

4)沙坡头站公共卫生间及浴室、建站50周年纪念碑、园区绿地、站区宣传栏新建工程,以及文体活动室、研究生宿舍等改造工程全面完工,为迎接建站50周年庆典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6月

1) 6月6-8日,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暨沙坡头站建站50周年庆典大会地兰州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等领导出席了会议。路甬祥同志讲话并祝贺,国家有关部(局)、地方政府、科研合作单位、中科院主管部门领导及各网络台站负责人和老专家等共4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 6月7日,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建站50周年庆典及纪念碑揭碑仪式在沙坡头站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同志和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为纪念碑揭碑,宁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及有关合作单位、地方政府领导、老专家共200多人出席了庆典仪式。路院长在视察中,肯定了沙坡头实验站50年来取得的成绩,对老一辈科学家表示深深的敬意,并希望年轻同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沙坡头人精神,再创50年辉煌。路院长说,沙坡头实验站50年的发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和教育。50年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沙漠生态环境科学前沿,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做出了显著成绩,创造了以草方格为主的独特治沙方法,保障了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沙坡头站的业绩已经载入我国沙漠治理的史册,也载入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史册。沙坡头实验站研究了干旱区植被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恢复等问题,不仅为国家积累并储备了非常宝贵的沙漠治理的数据,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创新人才。沙坡头站创造出的干旱地区节水农业、可循环农业和效益农业的成功模式,不仅可以在宁夏,也可以在甘肃及其他西部地区加以推广应用。路院长衷心希望年轻同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沙坡头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集中力量,继续致力于干旱沙漠地区生态恢复、生态农业发展、农村经济振兴和农民富裕。把相关学科继续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把沙坡头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国际上重要的生态站。

3)6月8日,李新荣站长邀请曾在沙坡头站工作过的老领导、老专家到站参观、检查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结沙坡头站的成功经验和进一步发展的计划。

4)6月9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台站约70余人到沙坡头站参观、交流。

5)6月30日,沙坡头站与中卫市人大机关联合举办庆“七一”联欢晚会。该晚会以党性知识竞答和文体竞赛为主要内容,李新荣站长和中卫市人大常务副主任石磊同志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晚会。

7-12月

1)7月4-8日,为了加强与地方及有关中央驻宁合作单位的联系和友好关系,丰富职工的野外生活,沙坡头站与中卫市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中卫市第一届沙坡头杯篮球友谊赛”。沙坡头站获本赛亚军。

2)7月16-24日,宁夏银川唐涞中学师生共59人、兰州交通大学师生50余人到我站分别进行每年一期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实习活动。

3)8月15日,研究所领学生团到我站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活动。

4)8月30日,研究所老干办组织老专家、老干部到沙坡头站参观、指导工作。

5)9月4-15日,中科院与蒙古国科学院合作交流项目蒙方专家一人到沙坡头站进行科研交流。

6)9月8日,应沙坡头站站长李新荣研究员和张景光博士的邀请,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尚有研究员等一行10人到沙坡头站考察工作。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在考察了沙坡头站实验室、展览室、野外试验场、观测场之后,并与我站科研人员在合作研究、人才培养、试验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7)11月5日上午,由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秘书长张海滨率领的中央调研组一行7人及宁夏自治区、中卫市陪同领导、干部21人共计28人的考察团到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考察调研。该考察调研组是受党中央委托,前来考察和调研宁夏自治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及生态环境建设等有关情况。鉴于中科院沙坡头站在我国防沙治沙、生态环境建设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对宁夏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此次调研中自治区将沙坡头站列为重点单位进行考察。在参观铁路防护体系、试验示范区、科研成果展览、听取了李新荣站长关于沙坡头站50年来的科研工作和树立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汇报后,韦建桦局长代表考察调研组全体成员对沙坡头站50年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沙坡头站几代科研人员不畏严酷环境、积极探索、艰苦创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国家建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敬佩。同时,对年青科研人员树立牢固的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进取的精神风貌给予了肯定。

8)12月,2004年度生态网络野外站、中心考核结果揭晓,沙坡头站以94.2的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9)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2005年年度总结与考核中,沙坡头站荣获先进集体,站长李新荣研究员荣获先进个人。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