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视察新疆生地所阜康生态站

作者:阜康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视察新疆生地所阜康生态站

  9月9日,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在新疆生地所科研计划财务处崔望诚处长和阜康生态站站长李彦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了中国科学院阜康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陈宜瑜院士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期间,主要分管科学院野外台站的工作,对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阜康生态站的地理环境和以往的工作非常熟悉。此次来到新疆,又特地来到阜康生态站参观视察。
  首先,陈宜瑜院士参观了站上的各项研究课题和各种实验设备以及生活设施。
  之后,在阜康生态站报告厅举行的座谈会上,阜康荒漠生态站站长李彦研究员汇报了阜康生态站在近几年以来的在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和对今后工作的展望。再汇报中李彦研究员说到阜康生态站近几年始终坚持“监测、研究、示范”并举的办站方针,在坚持基础研究的同时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在干旱区棉花分根交替灌溉的实验研究;西北干旱区荒漠-绿洲生态系统碳通量观测研究;免灌人工生物防护体系的建立;盐碱地高效利用及耐盐小麦开发利用;亚太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利用草炭改良荒漠(含沙质和土质荒漠);自然植物的水分来源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应用示范前景的成果。
  陈宜瑜院士在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回顾了生态站从建站到进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到进入院重点
外台站到进入国家野外台站的过程,对生态站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对在站上进行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干旱区植物--土与叶--起界面水分传输协调的实验研究”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对课题研究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他对阜康生态站的管理模式和研究生培养方式表示了由衷的肯定。随后他介绍了国家基金委近年来的动态。他说,基金委在去年做了新的定位,重点要发展基金项目的导向作用,在学科发展上要全面考虑,要抓特色。他鼓励新疆要加强与国家基金委的勾通。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