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源区退化生态系统分类与恢复模式和技术体系(2013年度)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14-03-19

 

基于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退化演替规律,阐明了高寒草地的渐变型退化和突变型退化模式及其生态功能变化特征,确定了可逆、不完全可逆以及不可逆三种高寒草地退化阶段;从不同恢复时间的植被群落结构与组成、生物多样性、生物量以及土壤种子库演化特征等角度,系统辨识了不同高寒草地和不同退化类型与退化阶段的自然恢复过程,并提出了刻画扰动高寒生态系统自然恢复能力与可恢复潜力的指标系统及其量化方法。基于渐进型和突变型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退化机制,针对不同类型和阶段,研发出了对应的4大类11套退化草地恢复模式与技术体系,选培6套植被再造植物物种配伍方案,制定了相应技术规程,并进行了应用推广。取得的了较好生态恢复效果和经济效益,为三江源区退化草地恢复治理与保护提供了新的高效途径。

  江河源区渐进型退化不同阶段的生态恢复模式示意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