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平原缺水区保护性耕作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4-03-31

     以建立节水、高产、固碳的华北平原缺水区保护性耕作集成技术为目标,针对华北平原缺水地区农田生产效益偏低和地下水严重超采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期支持下,建立了华北平原历时最长的保护性耕作长期定位试验平台(2001-至今),重点进行了小麦/玉米两熟制保护性耕作理论研究、趋零蒸发的保护性耕作体系、土壤轮耕等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了农机农艺结合的高产节水型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在河北省进行广泛示范推广。主要创新表现在:
    (1)探明了华北平原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区保护性耕作的土壤固碳、培肥、节水机制与生态效应。
    (2)创立了趋零蒸发的麦田玉米整秸覆盖全免耕种植模式。
    (3)研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性耕作机具和玉米秸秆快速腐解剂,提出了土壤轮耕的耕作方法。
    (4)创新了华北平原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区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的标准化。
    该成果获发明专利5项,新型11项,颁布地方标准3项,研发新产品装置4项;发表论文15篇,SCI收录6篇。研究成果于2010-2012年在河北省累计推广2065万亩,间接效益新增销售额25.54亿元,新增利润24.28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该项目荣获2013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