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产业体系栾城综合试验站

作者:栾城站  更新时间:2014-03-31

    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 2007年,农业部依托具有创新优势的中央和地方科研资源,在全国遴选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油菜、棉花、柑橘、苹果、生猪、奶牛10个产业,开展技术体系建设试点,在优势农业主产区建设229个综合试验站。其中,由栾城站科研技术人员组织承担的栾城综合试验站是小麦产业技术体系39个综合试验站之一,集中在河北省辛集等5县市开展小麦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和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2013年,共有团队成员在内的10位科学家、15位示范县技术骨干和16位研究生、研究助理、技术工人参加了本试验站工作。一年里,提供省级以上区域试验新品系3个,申报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项,发表研究论文3篇,培养博士2人。为企业、种植大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16次,登录工作日志130次。组织小麦新品种、新型农机具、种植新技术现场观摩会6次,技术培训活动13次,培训体系人员、示范基地技术骨干、和示范种植户172人。
    本试验站积极参加小麦生产技术指导工作,李俊明研究员5次参加各级组织的专家组工作会议和田间考察,提交主导品种推荐、小麦产业相关调研报告和立项建议5篇。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现场考察或调查研究23次,为种子生产企业提供信息;对病虫草害动态变化全生育期监测,为示范县小麦田间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技术方案。
    积极做好节水高产示范基地建设,在栾城、赵县、辛集、新乐和无极五个示范县建设示范基地10个,总计示范面积6300亩,其中千亩以上示范基地2个。主导品种有科农1006、科农199、石麦18、石麦19、石麦20、农大399、石新828、济麦22等,主推了秸秆还田与播后镇压技术、节水节肥高产栽培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小麦不同生育时期,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尤其是病虫草害防治及时。麦收前后,认真进行了田间测产和农户家庭走访,实事求是地填报了示范基地产量数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