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站顺利通过CERN专家组的现场检查和论证

作者:神农架站  更新时间:2007-09-18

 

神农架站顺利通过CERN专家组的

现场检查和论证

2007年6月12-14日,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专家组一行,对中国科学院神农架生物多样性定位研究站暨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进行现场检查和论证。

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冯仁国带队,专家组成员包括沈善敏(组长)、陈泮勤、张春先、谢贤群、田二垒、周国逸、孙晓敏、孙波、吴冬秀。湖北省宜昌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曹光毅、湖北省兴山县县长陈华、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钟然等到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生态环境处处长庄绪亮、杨萍博士及湖北省兴山县林业、科技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检查和论证活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马克平和科研计划财务处副处长陈苏陪同专家组全程参加了检查和论证工作。

6月13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察了神农架站的站区本部的仪器设备、实验室、研究人员宿舍、样品贮藏室、综合气象观测场及濒危植物繁育基地等。下午举行了现场论证会,会议由冯仁国副局长主持,他首先通报了这次论证会的内容、主旨和意义,谢宗强站长就神农架站基本概况、生态站现状、生态站建设的目标和原则、生态站建设内容与经费预算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随后,专家组听取了长期在神农架站工作的4位科研人员所作的专题学术报告。马克平所长代表植物所对专家组一行到神农架站现场考察表示欢迎,并请专家组对神农架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14日专家组现场考察了神农架丰富多彩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并重点检查了巴山冷杉林观测场。

专家组对神农架站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1)神农架站所在地域代表性突出,起到了优化CERN森林站科学布局的重要作用;(2)神农架站所在地区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但神农架站学科定位准确,把握了科学前沿,科研成果丰硕、论文水平高;(3)神农架站处于中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同时是我国两大集水区所在地,开展的三峡库区大尺度监测在整个CERN网络台站中,很有特色;(4)神农架站管理规范,运行合理,科研和行政管理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思路,并与地方政府合作和谐;(5)专家组一致认为,神农架站已经具备了CERN野外站的基本条件。

专家组同时建议:(1)由于神农架站刚刚成为国家站及即将加入CERN,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需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提升监测能力;(2)研究方面既要保持生物多样性的特色,同时要适应CERN的要求,加强森林生态系统方面的研究,尤其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水文功能关系的研究,加强水文学研究;(3)注重多学科结合,特别是强化同大气、土壤和水文科学等地学领域的交叉;(4)示范方面要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政府战略需求,尤其是森林的经营和管理,要有新思路、新观点,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重要作用。

谢宗强站长表示,神农架站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改造、站务管理、监测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等。对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性建议,他表示神农架站全体同志将认真研究,提出改进和落实方案。

冯仁国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神农架站条件艰苦,但很有特色,需要科学院和植物所长期稳定的支持。并就神农架站今后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理监测、研究、示范三者关系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指出神农架站十几年来在生物多样性、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研究等方面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要认真总结集成,形成有显示度的成果。

最后,马克平所长指出,神农架站加入 CERN后,一定要遵守其规章制度,按时完成CERN的监测要求;神农架站要注重选择目前我们可以做的最适合的示范项目来进行,要保持与所的发展方向一致性;神农架站的发展,要突出自己的研究特点;要重视与地方的合作,有些项目和经费可以从地方上申请,保持长期合作。植物所将实施精品战略,加大对神农架站的支持力度,推动神农架站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