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十期)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08-01-23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2007,5(2)       2007年12月       编辑:哀牢山生态站

 

 

哀牢山站一个项目获得国家基金资助

2007年度,哀牢山站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由我园刘文耀研究员主持,题目是《哀牢山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山顶苔藓林林冠腐殖质的组成、性质及酶活性研究》。

哀牢山生态站6名研究生毕业

7月,有6名研究生(其中有3名博士研究生)先后在哀牢山生态站完成学位研究论文,并且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学位。6名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分别在《植物生态学报》和《山地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

他们完成的学位论文题目:1)高进波,2007,哀牢山北段山地森林太阳辐射环境研究(导师:张一平研究员);2)陈沐,2007,云南省哀牢山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主要树种萌生特性(导师:曹敏研究员);3)冯文婷,2007,哀牢山常绿阔叶林土壤简单糖类和氨基酸研究(导师:邹晓明研究员);4)施济普(博士研究生),2007,云南山顶苔藓矮林群落生态学与生物地理学研究(导师:朱华研究员等);5)杨礼攀(博士研究生),2007,哀牢山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木质物残体的贮量、组成和生态学功能研究(导师:刘文耀研究员等);6)林露湘(博士研究生),2007,森林林下植被和土壤种子库的边缘效应(导师:曹敏研究员等)。

哀牢山站建设6公顷植物永久样地的工作启动

哀牢山站由科学院“强化建设”项目支持的“6公顷森林动态观测样地及物种调查”工作11月开始启动,目前样地选择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现在开始进行样地的精确定位和地形测量,它是充分利用哀牢山生态站已有的保存良好的亚热带森林的有利条件,建设6公顷的森林动态永久观测样地;进行植物生态学调查,鉴定样地中胸径≥1 cm的乔木树种,测定胸径和树木定位,绘制树木分布图,为监测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树种的长期动态提供基础平台,将使哀牢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研究平台建设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有利于今后开展多学科的森林动态研究。本项工作得到景东保护局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美国科学家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7月4-6日,美国纽约大学的Lawrence L. Woolbright 教授在我园邹晓明研究员的陪同下一行4人到哀牢山站考察。Lawrence L. Woolbright 教授是从事蛙类种群研究工作,蛙对环境变化特别敏感,是长期观察研究环境变化的指示种类,Lawrence L. Woolbright 教授通过在哀牢山上的考察,觉得哀牢山自然环境保护较好,是进行科学研究的一个好地方。

中德科学家在哀牢山站考察

7月14-19日,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多样性与分子生物地理研究组的成员和德国马尔堡大学(University of Marburg)的科学家一行7人到哀牢山站考察,主要在哀牢山进行了真菌多样性的联合考察。

在哀牢山短短的几天考察中,中德专家共发现鹅膏属(Amanita)、牛肝菌属(Boletus)、虫草属(Cordyceps)、乳菇属(Lactarius)、灵芝属(Ganoderma)等数十属上百种高等真菌,其中有些可能是有待研究的新类群。考察后中德真菌专家一致认为,哀牢山植被环境良好,高等真菌种类繁多,具有极大的科研和开发价值。此次考察得到云南省林业和保护部门的批准。

野外生物学国际培训班学员在哀牢山站实习和考察

“热带森林科学中心(CTFS)2007年野外生物学国际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于9月15-25日在哀牢山生态站进行实习和考察。

本次培训班得到版纳植物园和热带森林科学研究中心阿诺德(Arnold)植物园亚洲项目(CTFS-AA)共同支持,学员来自11个国家共21人,有来自英国、美国、新加坡、中国等16位教授分别为培训班授课和辅导野外实习。

该培训班的目标是提高东南亚地区新入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热带森林生态基础知识,其培训内容主要在野外和室内学习生态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强化研究能力,学生通过开展独立研究项目发展研究思考能力,培训班初期主要集中教授学生在分类、实验假设、样方设计、统计等方面的研究技能,后期通过一系列实习将着重了解和参与森林生态研究,最后学员还将完成一个独立的研究项目。在此之前,CTFS已在热带地区开展了六期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是首次在中国举办,旨在利用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全世界的热带生物学研究领域培养专业人才。

培训班学员在哀牢山实习和考察期间,哀牢山站给予全力的支持,同时还受到景东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世清、政协主席杨学进、人大副主任赵昌德、副县长陶勇、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景等地方领导的盛情欢迎;并且给予在交通、供电等方面的支持,使培训班圆满结束,景东人民的热情及哀牢山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给培训班学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园副主任彭代平到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11月19-20日版纳植物园副主任彭代平、科技处副处长施捍等一行5人到哀牢山站检查试验示范项目《山苍子丰产矮化》的工作进展,项目组成员刘玉洪、王立新、李树华等陪同考察,向彭副主任等领导汇报了站的试验示范工作,并且到试验示范的基地现场考察。

在景东县期间,陪同彭副主任考察的地方领导有景东保护局局长李忠林、景东林业局局长段学庄等。

昆明植物所彭华研究员等到哀牢山考察

10月27-3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彭华研究员应《哀牢山植物名录》项目组邀请,一行9人到哀牢山站考察,指导和补充植物标本的采集。《哀牢山植物名录》是由哀牢山站列项资助,具体由我园标本馆承担,朱华研究员负责。我园标本馆的有关人员前期已经为《哀牢山植物名录》项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目前收集整理昆明植物所标本馆哀牢山标本信息一万余条,以及北京植物所标本馆哀牢山标本信息三千余条,进一步整理和充实了名录。截至目前,已经编制成了含195科,901属,2195种的哀牢山种子植物名录。

景东县政府考察团访问我园

10月29日,应我园主任陈进的邀请,景东县县委书记张世清和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兆林率领景东县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领导一行16人,到我园进行访问交流,并与我园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与景东县人民政府一行的座谈会上,园主任陈进回顾了我园哀牢山生态站的发展历程,对景东县各届、各级政府以及当地百姓长期给予哀牢山生态站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期待我园与景东政府进一步合作。白兆林县长介绍了景东县的概况和目前的发展状况,认为正处于全速发展的景东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时刻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应该多方面、多渠道与院校、研究所合作。此次来园考察,双方提出了一些合作意向,希望通过合适的渠道合作,立足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成集“科研、科普、旅游”一体的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另外,版纳植物园承诺支持景东的教育工作,组织知名专家教授到部分学校进行科学讲座,科学家与学生进行互动,每年组织部分优秀学生到版纳植物园考察,进行科普教育。

最后,与会人员就我园哀牢山生态站及景东县今后的发展、未来的合作方向展开了讨论。双方一致认为,此次座谈很成功,希望尽快将座谈内容落实,将合作事宜提上议事日程。

参加此次座谈的景东县政府人员还有:保护局局长李中林、林业局局长段学庄、土地局局长彭光明、发改局局长吴兴余、环保局局长张云洪、旅游局副局长张春莲等。版纳植物园参加此次座谈的人员有:园主任陈进、园副主任彭代平、园副主任李宏伟、哀牢山生态站站长张一平、常务副站长刘玉洪以及园有关部门负责人。

《哀牢山蕨类植物》出版

云南楚雄师范学院徐成东博士完成的《哀牢山蕨类植物》专著,9月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介绍了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蕨类植物的区系组成、地理成分、区系联系、区系起源、生态地理分布、生态类型及资源状况等,哀牢山有蕨类植物植物48科,118属,446种。

本书野外工作和部分室内工作得到哀牢山生态站等有关部门的支持。

徐成东博士,云南楚雄师范学院教授,已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现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滇中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附生蕨类植物生态研究,并参与多项国家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的研究。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等项目通过“十五”基建验收

由中国科学院基建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组成的“十五”验收组,于2007年12月21日对我园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项目进行了验收。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项目验收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建设方的对建设工程项目总结汇报和对哀牢山站科研的发展方向及基本建设的总体规划,然后对项目进行实地验收、部分资料的查询,最终形成验收各专业组的意见,对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项目一致通过验收。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和圆满通过验收,标志着哀牢山站科研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为我园科研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哀牢山消息

☆  7月7日,普洱市纪委书记黎素梅、大理市纪委书记梁志敏一行10余人在景东县委书记张世清陪同考察哀牢山生态站。

☆  7月8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刘炯宇助理研究员和贵阳学院魏刚教授到哀牢山站考察两栖动物。

☆  7月29日,景东彝族自治县县长白兆林,政府办公室主任汪明在保护局局长李中林陪同下到生态站,对野外监测样地和实验设施进行了考察,刘玉洪常务副站长向白县长一行简要汇报了生态站的工作。

☆  8月3日,美国大学博士研究生Joalyn Beha 一行2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  8月10-14日,哀牢山站职工杨国平、巩合德和鲁志云3人参加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植物学会和美国密苏里植物园联合举办的“最新版国际植物命名法规讲习班”。

☆  8月14日,荷兰住云南的项目(FCCOP)官员,布拉母等一行4人到站考察,陪同考察的有昆明动物所蒋学龙副研究员和景东保护局谢有能副局长等。

☆  8月18日,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乔秀娟等5人和楚雄师范学院徐成东教授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  8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ILTER共同主办“国际长期生态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哀牢山站站长张一平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  8月28日,由我园主持召开的“长期生态学研究中的控制实验”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参会人员共20余人,主要为创新基地中从事森林生态学研究的科技人员。研讨会有12人作了学术报告,交流了一些开展控制实验经验和新的思路。

☆  9月1日,日本千叶县自然历史博物馆Masatoshi Hara 博士一行3人到哀牢山站考察。

☆  9月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袁海生助理研究员等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  9月3日,复旦大学研究生李玉娟等2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所肖治术研究员和研究生王学到哀牢山站考察。

☆  10月1-2日,景东县人民政府县长白兆林到我园考察,刘玉洪常务副站长陪同考察。

☆  11月16日,美国大学C.W.kilpatreu教授和其研究生等一行4人到哀牢山考察。

☆  11月16日,哀牢山站职工参加景东县人民代表的选举,这是哀牢山站第一次参加当地县人民代表的选举。

☆  11月17日,哀牢山站张一平、杨国平和刘玉洪参加云南省生态学会、植物学会昆虫学会组织的“生物多样性—应对新世纪的挑战”学术研讨会。

☆  11月20日,哀牢山站鲁志云参加中国生态系统土壤分中心在湖南桃源站举办的土壤监测技术研讨会。

☆  12月25日,哀牢山站巩合德参加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组织,在广东鼎湖山生态站举行的 “国家生态网络生态站数据管理培训班”。

☆  2007年到哀牢山站考察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有162人次,其中,国内的大学和研究单位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有31人次;国外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有37人次。

                                  

 本期编辑:刘玉洪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