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工作动态 2014(4)

作者: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更新时间:2014-10-21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工作动态

2014  4期(总第二十期)            2014730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    中国科学院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

县长李春荣到亚热带植物园调研

527日,县长李春荣到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进行工作调研。亚热带植物园自4月初进行土地收储工作以来,工作艰难推进中,并反映出一定的现实问题及相应的困难。李春荣县长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及困难,为此专题到植物园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他在认真了解了问题的症结后指出:亚热带植物园建设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重要节点,能否顺利推进此项工作关键就在于土地的问题,土地收储工作的完成与否决定是否打开了亚热带植物园的建设之门。他强调,土地收储一定要依法依规按相关政策妥善进行,并尽可能深入探索,找到症结所在,要参考学习交流全县相应其它地方大项目建设的工作经验及成果,努力推进土地收储工作的顺利进行。

副县长、亚热带植物园指挥长杨波,政协副主席、副指挥长杨勇陪同调研。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召开土地收储工作推进会

624日,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召开植物园一期土地收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景东县政协副主席、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杨勇主持,植物园一期土地收储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就土地收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展开讨论,工作组成员各抒己见积极讨论解决困难的办法。

会后,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根据会议内容,形成相关书面材料,向上级领导汇报土地收储工作的进展、困难以及解决困难的建议。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于2014326日成立19人组成的土地收储工作组。从土地、林业、锦屏镇、灰窑村抽调相关工作人员与指挥部办公室成员一起进行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一期土地的收储工作。植物园一期建设涉及土地1160亩,目前,正在进行政策宣传及实物核查工作。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

72日,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波副县长主持,出席会议的有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杨勇、刘玉洪及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景东县林业局、移民局、土地局、锦屏镇、文龙镇等有关人员20余人。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得到普洱市委、市政府支持,在景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近期工作进展顺利。指挥部工作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通报;讨论了目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等。杨波指挥长充分肯定指挥部前一段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下一阶段是植物园建设的攻坚阶段,指挥部及有关部门需要强力推进、全力以赴,近期取得实质进展。会议还对植物园苗圃工作及初步设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亚热带植物园一期建设规划效果图着手绘制

56日,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项目结合土地收储前期工作,同步着手进行一期建设规划效果图的绘制工作。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一期建设规划效果图的绘制工作由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聘请青岛园林设计师唐红博士负责实施。

绘制组对一期项目涉及建设范围的大村、小村、冷窝等三个村民小组的地形地貌进行了实地踏勘,全面了解一期建设1000多亩范围内的基本情况,并将完成该范围的建设规划效果图。

唐红博士还利用三天时间实地踏勘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海拔1800米 的最高点及小干河源头所在地,全面掌握地质、水文、气候等情况,在原植物园总体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将完成详细的建设规划设计。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规划设计团队再次到实地勘察

616-19日,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聘请的规划设计师唐红及其规划设计团队一行7人在版纳植物园主任助理殷寿华陪同下,再一次到景东实地勘察。

在景东考察期间,规划设计师们到拟建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实地考察,将进一步进行一期建设规划、初步设计和效果图等设计工作。

考察结束,版纳植物园主任助理殷寿华、规划设计师唐宏向景东县委书记张瑜通报了规划设计及实地考察的工作进展。殷寿华助理和张瑜书记对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加快推进项目的进展,尽快进入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的建设期。

参加会议的还有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波、副指挥长杨勇和刘玉洪等;在景东考察期间,规划设计团队的野外考察得到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协助。

国家林业局领导到亚热带植物园调研

国家林业局退耕办副主任王殿富,省林业厅退耕办副主任韩卫卫一行在副县长杨波陪同下到亚热带植物园调研。王殿富在大体了解了景东并到几个退耕还林点察看后认为,景东的生态植被让他感到意想不到的好,是他见过生态最好的地方之一。景东依托两山生态背景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建设一个亚热带植物园,是"上苍"的安排,他积极支持此项目的建设,并在今后给予相关上层更多呼吁,让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从现在的筹建工作走上真正的建设轨道。

景东县长李春荣在汇报景东退耕还林工作时简要汇报了亚热带植物园筹建的相关进程,并感谢王殿富副主任对此项目的支持。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消息

  717日,为了推进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的建设,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完成了新一期宣传展板,一共有10个版面。

720日,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副主任曹敏由哀牢山站站长张一平陪同到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考察。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