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Jackson State University教授Heping Liu博士来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指导碳水通量研究

作者: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2008-11-27

    应海南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邀请,2008年11月16日至19日美国密西西比州Jackson State University教授Heping Liu(刘和平)博士专程来广州和海南尖峰岭指导我站基于涡度协方差技术的森林生态系统碳水通量研究工作。

    刘和平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边界层气象学、微气象学和生物圈与大气圈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测定与模拟的国际知名专家,长期致力于陆地植被冠层微气象学尤其是涡度协方差理论与技术、陆地生态系统与大气间物质和能量交换的生物学和物理学过程的原理及控制机理、气候变化的时空分析及其反馈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包括Science等期刊在内的高水平SCI论文20多篇。

    11月17日,刘博士在尖峰岭森林生态站的依托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报告厅作了两个专场学术报告:1、森林火灾与全球气候变化变暖的影响——以寒带森林为例;2、涡度相关测定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来自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珠三角森林生态站、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粤北冰雪灾害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及其他相关的研究课题组的部分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等20多人听取了报告,并对森林变迁与大气之间的相互关系、碳水通量系统的观测技术、数据资料处理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月18日~19日,刘博士在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李意德站长、骆土寿高工、陈德祥博士、许涵博士等陪同下,来到尖峰岭,对安装在热带山地雨林原始林区域中的碳水通量研究设施进行了考察,并现场对涡度协方差理论的技术要点、仪器设置维护、后期数据处理的方法、程序和步骤、数据校正、数据质量控制和评价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指导与培训。最后,刘博士对我站基于涡度协方差理论的碳水通量和能量交换研究工作进行了评价,认为:1.尖峰岭的碳水通量仪器设备设置科学合理,地形条件较为理想,基本满足FLUX研究的前提条件;2.考虑到热带林的复杂性,为了得到更为精细的数据,为以后高水平论文的撰写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建议再在林内增加2~3层的小气候探头,同时相应增加CO2和水汽浓度廓线系统的传感器采样探头;3.保证电力供应正常,增加数据的连续性;4.研究人员必须掌握FORTRAN、MATLAB等编程语言,以便编制符合尖峰岭特色的数据处理程序;5.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最后刘博士同意作为我站此项研究的长期科学顾问,进行长期的合作和指导。经过此次培训和指导,我站基于涡度协方差理论的碳水通量和能量交换研究工作将更上一台阶!

    刘博士通过现场查验,认为尖峰岭生态站碳水通量监测数据质量高,从现有数据来看,规律性很好,完全有可能近几年内在国际上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