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开始大气碳氮沉降监测、研究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09-01-05

 

    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之间平衡关系的改变是导致生态环境变化的主要原因。生态系统的碳、水循环与氮素代谢通过多种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过程而相互作用,并与环境因子之间存在各种复杂的响应和反馈关系。碳氮耦合作用已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

    目前CERN的相关野外研究站积极开展碳氮水观测研究,获取生态系统碳、氮循环通量的(长期)连续科学观测数据和关键过程参数,最终将构建国家尺度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研究的观测和试验研究平台。对此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积极参与,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仪器建设项目的资助下,购置了LiquiTOCⅡ(TOC/TON)碳氮分析仪,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仪器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购置了APS-3A型降水降尘自动采样器,并在2008年年末完成了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相关仪器的安装、调试,正式开始了大气干湿碳氮沉降的监测,并将开展相关研究,以探讨我国热带雨林区和内陆亚热带森林区的碳氮耦合作用(张一平)。

哀牢山站设置的降水降尘自动采样器

                哀牢山站设置的降水降尘自动采样器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