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工作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作者:肥力网站  更新时间:2009-01-13

    为提高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水平,加强联网研究,数据分析与共享,以及增加科技产出,2008年“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工作研讨会于12月27日至30日在长春召开。会议由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与吉林省农科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农科院吉林省农科院、新疆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农科院、西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祁阳红壤站共8家单位的3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主任马义兵研究员主持会议,吉林省农科院董英山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刘更另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生秀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任天志副所长等专家领导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分学术报告和年度考核两部分,李生秀教授作了“旱地养分管理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马义兵研究员作了“肥力网2008年度报告与数据挖掘”的重要报告,吉林黑土、新疆灰漠土、陕西黄土、北京褐潮土、河南潮土、浙江水稻土、重庆紫色土、湖南红壤等八个监测站分别汇报了2008年的工作总结和业绩、发展规划及下年度具体计划等。2008年共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2篇,核心期刊38篇,国际会议论文3篇,国内会议论文3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奖1项。会议还集中讨论了农业野外台站数据分析与挖掘,联网分析和协作方式等。

   由刘更另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就监测站2006-2008年监测数据完成的质量、科研成果及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分。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吉林黑土监测站的定位试验、微区试验、渗漏池、气象哨、样品库及实验室等。

   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水平,加强了各监测站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协作,加深了对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与会代表认为,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工作取得了突出的进展,获得了可喜的成果。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