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站长参加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颁奖大会

作者:鼎湖山  更新时间:2009-02-23

1月9日,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鼎湖山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出席了颁奖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科技部审核,经国务院批准并报请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授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周国逸研究员等完成的“华南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演替过程碳、氮、水演变机理”等34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华南植物园历史上第一个主持完成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项目,也是广东省在2008年度唯一一项主持完成获此奖励的项目,更是全部由鼎湖山站研究人员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

该项目经过10多年的研究,针对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所属区域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全球变化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等过程演变规律的研究。研究成果在《Science》等SCI收录刊物上发表论文5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80多篇,专著3部,被SCI论文引用312篇次,被核心期刊引用2277篇次;被美联社、法国记者联合会、BBC等30多家国内外新闻媒体和国际权威杂志《Nature》进行了报道;其核心内容--成熟森林土壤可持续积累有机碳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名列第三;2006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表明我国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领域的研究水平已居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自然科学奖属于我国五大国家科学技术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作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单位和公民。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空缺,因此二等奖属于该奖项的最高奖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