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等领导到贡嘎山站考察调研(2007-09-11)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10-07-16

  9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一行三人利用来成都参加“第四届国际泥石流大会”的时机,在山地所邓伟所长、程根伟副所长的陪同下对贡嘎山站进行了考察调研。傅伯杰局长一行先后考察了贡嘎山站1600米基地站和3000米站的科研、监测设施,以及大气本地实验室,听取了程根伟副所长的工作汇报,并与贡嘎山站的科研、监测人员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座谈会上,程根伟副所长就贡嘎山站1987年建站以来在基础支撑平台建设、野外监测、试验研究与示范、承担课题、已取得的成果和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傅伯杰局长对贡嘎山站建站二十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在基础设施、观测能力、研究队伍建设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站发展规划能紧密围绕所三期创新的目标,结合贡嘎山站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瞄准山地科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全球变化等方面国际前沿,体现了该站的特色和优势。 

在谈到贡嘎山站今后的发展,傅伯杰局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监测方面,完善现有监测内容,增加干旱河谷到高山草甸垂直带谱的定期监测;二是在研究方面,要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加强全球变化下整个垂直带谱的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变化及其驱动机制,提升研究的深度、前沿性和交叉性;三是要加大开放力度,充分发挥野外台站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吸引国外、院内和院外的科学家到站开展合作研究,开拓研究思路,提升研究水平;四是研究要与试验示范相结合,在加强监测、研究的基础上,要结合站的实际,积极为地方政府服务,不仅要让科学家满意,而且要让当地老百姓满意,尤其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旅游规划等方面,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邓伟所长对资环局领导的来访和资环局长期以来对贡嘎山站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山地所将继续围绕中科院和科技部的要求,为把贡嘎山站建成生态环境、山地科学等方面一流的综合实验研究基地而继续努力!

 

2007-09-11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