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到贡嘎山站视察(2008-05-05)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10-07-16

考察贡嘎山3000米站
 
与台站科研人员座谈
为台站欣然题词
合影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在山地所邓伟所长、程根伟副所长以及贡嘎山站王根绪站长的陪同下,对贡嘎山站进行了视察。陈宜瑜主任先后考察了贡嘎山站3000米综合观测试验研究区和1600米基地的科研监测、试验设施以及生活设施,听取了王根绪站长的工作汇报,并与贡嘎山站的科研、监测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 

  在贡嘎山站举行的座谈会上,程根伟副所长和王根绪站长分别就贡嘎山站1987年建站以来在基础平台建设、野外监测与试验示范、承担科研课题和已取得的成果以及贡嘎山站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陈宜瑜主任对贡嘎山站建站二十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从国外引进高水平研究人员开展全球变化下高山森林生态演变研究表示赞赏,对贡嘎山站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1)贡嘎山站具有十分明显的地域优势,其世界罕见的垂直梯度、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的带谱景观,在区域气候与环境变化、高山生态系统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难得的基础和条件,要进一步突出这些地域特色,坚持立足贡嘎山区特殊条件下的地表过程和生态过程的系统性基础研究;(2)高举开放办站的大旗,广泛开展国内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相邻区域CERN站间的联网合作研究,尤其要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通过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使得贡嘎山站成为国际相关领域研究关注的核心,带动贡嘎山站实现跨越式发展;(3)加强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多种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通过多种渠道吸引其他学科研究骨干到站开展研究工作,积极拓展区域气候动力学、树木年轮学和第四纪地质等学科的联合观测研究,力争取得世界一流成果;(4)注重对过去20多年观测数据积累的成果总结,进一步加快贡嘎山站的科研产出能力。 

  最后,陈宜瑜主任欣然题词:“天琢自然成,科学觅真知”,勉励贡嘎山站科研人员积极奋进,在未来取得更大进步并为山地所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