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赴台湾开展合作交流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11-05-13

目前全球变化研究已经成为科学热点,台湾位于亚热带地区,与大陆南部地区具有相似的气候环境,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同一纬度的亚热带非洲和美洲多为荒漠或沙漠,而在中国却广布着大片的森林。中国的亚热带也因此有“沙漠上的绿洲”的美誉。在这些亚热带森林中,不论是中国大陆的哀牢山、鼎湖山、古田山,还是台湾地区的栖兰山、福山,常常有持续时间较长的浓雾伴随。通过长时间的生物演化,森林将对雾水环境产生与之相应的适应对策,并因此而产生与其他森林不同的生物特征和生态现象,非常值得深入探究。

应台湾东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夏禹九教授的邀请,我园张一平研究员、刘文耀研究员和谭正洪博士于2011年4月23日-5月4日赴台湾参加了“山地云雾林生态系统碳收支及养分循环的跨站合作研究”学术会议,分别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并在会后考察了台湾东华大学栖兰山通量站、台湾大学溪头通量站、台北湿地通量站和台湾中央大学水文所花莲通量站等。

通过交流,双方认为今后将以山地云雾林生态系统碳收支及养分循环为研究内容,开展跨站合作研究;增强两岸的科技合作,共同为探究云雾林的生态学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撰稿:张一平)
学术交流
考察途中
考察通量站
考察栖兰山林冠光合作用监测塔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