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行动计划喀斯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后续支持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11-06-18

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二期)喀斯特项目验收会

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三期)喀斯特项目论证会

  6月15-16日,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站对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地球化学所、山地所、华南植物园以及广西植物所等联合承担的院西部行动计划二期项目“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退化机制与适应性修复研究”进行了验收,并对该项目“十二五”后续启动的三期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论证。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出席会议并讲话,院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铁青和专家组组长傅伯杰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水土保持所、华南植物园、成都山地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所、广西大学等单位专家以及项目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

  经过几年研究,该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与阶段性成果。包括揭示了人为干扰下喀斯特峰丛洼地土壤水分的空间异质性变化的特殊倒置规律,发现了喀斯特坡地水土过程以垂直漏失为主的特征;探讨了人为干扰对喀斯特土壤有机碳积累和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机制,揭示了不同生活型植物对异质性生境的水分适应和维持机理;发展了适应于不同环境特点和石漠化阶段植被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的生态调控技术;建立了喀斯特生态系统评价关键指标的遥感反演光谱指数模型,开展了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功能重要性评价及生态功能分区;建立了人工草地替代型草食畜牧业发展模式,提出了适应性景观生态设计的优化模式以及不同干扰强度下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恢复的综合调控途径,为西南喀斯特区域物质循环过程与调控、植物群落优化配置和适宜物种的选取、不同类型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等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和实体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十二五”项目将在院西部行动计划(二期)项目的基础上,围绕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机理与提升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依托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深化前期成果、扩大应用示范,以水土资源协调利用、植物群落优化配置、生态服务功能提升为主线,通过喀斯特生态系统格局-过程-功能的有机结合,更加深入研究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形成过程、人为与自然驱动机制,揭示喀斯特峰丛洼地水土过程协调与植被优化配置的调控机理,探讨表层岩溶带的水文调节功能及植物群落的响应机制,建立喀斯特生态服务功能优化调控的适应性理论与技术体系,为国家西南喀斯特区石漠化治理二期工程的全面实施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专家组建议尽快启动后续项目,并进一步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关联性与过程机理研究。

  冯仁国对项目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围绕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在进行总体设计的基础上,合理分工、扎实工作,联合院内外相关单位,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力争将西南喀斯特区域的科研工作做成在国内外有显示度的工作,扩大优势、形成体系,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议期间,专家组还对环江喀斯特生态重建示范区进行了现场验收。(环江站 陈洪松供稿)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