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支撑计划“喀斯特峰丛洼地生态系统适应性修复”课题研究工作进展顺利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11-09-27

    

    9月24至25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一期)构建技术与示范项目”第二课题“喀斯特峰丛洼地退化生态系统适应性修复技术与示范”2011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广西桂林召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广西大学、广西山区综合技术开发中心、广西植物所、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兼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课题的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主要研究进展情况。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蒋忠诚研究员、广西大学林学院院长温远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夏世斌教授、亚热带农业生态所苏以荣、曾馥平、陈洪松研究员等专题负责人及其他课题研究骨干分别汇报了“峰丛洼地水土流失防治”、“峰丛洼地适应性驱动种、关键种和关键功能群的选择策略”、“雨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土壤可溶性有机碳差异形成机理”、“喀斯特植物群落优化配置与重建模式”、“峰丛洼地水土过程及其调控机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对各专题取得的科研成果、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及下一步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课题负责人要求下一步各参与单位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区分已有成果与新的增量,在服务区域需求的同时,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充分利用已有的研究平台,特别是环江喀斯特站和果化喀斯特生态重建示范区良好的科研平台和研究基础,为试验示范提供保障。

  会议期间,课题组成员考察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岩溶所丫吉和毛村喀斯特野外观测试验基地。

  通过此次会议,交流了各课题组成员之间的研究成果与进展,明确了课题组未来的工作目标,加强了课题组各成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课题任务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岳跃民 供稿)

喀斯特生态适应性修复支撑计划课题2011年度学术交流会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