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及潜力研究进展顺利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11-10-21

    10月9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专题“广西区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及潜力研究”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广西大学林学院和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等单位7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专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常务副站长曾馥平研究员介绍了专题的总体目标以及实施主要情况,并提出了总体要求。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宋同清副研究员、广西大学林学院温远光院长、梁宏温教授、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李春干副院长分别作了“项目任务分解与情况介绍”、“广西大学林学院毕业实习介绍及多样性调查”、“样地设置、样地基本信息调查及生物量调查”和“广西森林资源分布及资源清查情况”等报告。其他骨干人员就“凋落物、枯死倒木调查取样”、“乔木、灌草、细根调查取样,标准木测定”、“土壤调查、微生物取样”、“碳储量、固碳速率、固碳潜力估算”、“当地资料收集及数据库管理”和“野外调查经验及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全体与会人员就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解决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广西区115个复查样点调查的任务、操作规程和相应的数据处理方法,加强了专题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也为来年230个样点调查及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浩)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