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持续高效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

作者:桃源站  更新时间:2012-05-24

获奖名称: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
获奖题目: 湖南湘潭持续高效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
主要完成人:彭廷柏、蒋建国*、李丽立、王克林、陈惠萍(七名)、黄道友(十名)、黄瑞林(十四名)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沙农业现代化研究所
获奖类别: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二等奖
授奖部门:中国科学院
获奖时间:2001-3-1

      • 成果介绍 本成果以湘潭市20国道沿线15个乡镇、11个农业企业与农业科研场所(占地986平方公里,计147.9万亩)的传统农业发达地区为持续高效农业示范区,研究应用猪肉、稻米、竹木等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进行农业产业化开发,优化农业结构与资源配置,建立农业持续高效发展的技术体系与模式。其主要内容是:1、编制了示范区“农业持续高效建设规划”,把示范区的农业与农村经济建设纳入持续高效发展轨道。2、研究猪肉低硝无烟与生物分子鲜化加工、高效无公害鸭饲料开发、高产田土体建设与超高产稻栽培、高效林业与水土协调技术等高新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3、以农业企业为龙头,以农产品加工为突破口,提升稻米、生猪传统产业,培育竹砧板、湘莲、蔬菜、特种养殖等新兴产业,开发出“聚宝”米、“乡里牌”腊肉、香肠、“恒盾牌”竹砧板、湘莲系列食品、早熟肉丝瓜等名牌拳头产品。4、应用先进技术,建设高标准格田化农田1050亩,推广水道生产全过程机械化1.2万亩,大型养殖场新建沼气池170m3、农户沼气池5000多个、“猪沼果粮渔”生态户4250户,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5、创办了5村3场的持续高效农业综合示范样板和“规模养殖”、“粮猪鱼”、“种养加”3个村级持续高效农业模式,带动示范区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1998-2000年共获经济效益11.89亿元,新增利税53064万元,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本成果针对传统农业农产品加工环节薄弱、农田土体环境不良、林业经济生态功能差等障碍农业持续高效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攻关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快,在示范区得到广泛应用,在湘潭市及省内外得到了全面推广。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