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壳斗科石栎属植物果实的物理与化学防御平衡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12-07-24

壳斗科的石栎属植物(Lithocarpus spp.)广布于东南亚的热带与亚热带森林,是热带和亚热带生态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国福建、广东、海南及横断山脉地区有丰富的石栎物种分布。根据形态,石栎的果实可以划分为两类:Acorn 和Enclosed Receptacle(ER)。Acorn果实形态和橡树果实十分接近,种子由脆弱的外果皮包裹。而ER果实的种子由极度发育和木质化了的花托结构所保护。然而, 这两种果实的种子的化学营养成分和化学保护成分从未被研究分析过。

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博士生陈曦在德州理工大学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支持下,随导师 Chuck Cannon研究员于2008年在哀牢山生态站和勐仑五十公里处对云南石栎植物进行了观察和采样,并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进行部分研究。通过比较六个石栎树种的化学成分分析(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木质素和单宁),该研究发现具有强物理防御的ER类种子内有更多的营养成分,特别是碳水化合物,而具有弱物理防御的acorn类种子却含有更多化学防御成分,其中一项意想不到分析结果是acorn种子的主要化学防御成分不是人们熟知的单宁,而是纤维素。

此项研究对于了解石栎哀牢山和其他横断山脉的生态重要性提供了平台。相关研究成果,以“Evidence for a trade-off strategy in stone oak (Lithocarpus) seeds between physical and chemical defense highlights fiber as an important antifeedant”为题已在PLoS ONE上发表。(撰稿:柯彩贤)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