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站完成的“西藏河谷农区草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3-07-25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坚持开展西藏农牧业技术试验与研究20余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等单位的50余位科研人员完成的“西藏河谷农区草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获得2013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该成果以西藏传统农区“一江两河”地区为主要研究区域,从西藏草业和农区畜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发和研究了西藏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和生产、优质牧草高产栽培、优质草产品加工贮藏、草产品高效利用集成等关键技术,共完成技术规范25项,在拉萨、山南、日喀则三地市建成优质牧草种子生产示范试验地113.3 hm2、高产规模化栽培示范基地1065.8 hm2、草产品加工储藏和牲畜高效养殖基地5个、核心示范户189户,示范养殖奶牛1057头、育肥羊4895只,实现经济效益总额6249.4万元。

该成果融合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技术,结合高原农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立足当地,克服高原气候影响,是拉萨站20余年积累的主要成果。目前,该项成果已经在西藏产生了重大影响。拉萨站联合西藏农牧科学院、中国农大等单位,成立了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一支牧草种子繁育、野生牧草驯化、牧草种植拓展、草产品加工储藏、牲畜健康高效饲养等草业技术研究骨干。2012年,白春礼院长考察西藏,部署了“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农牧结合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该项成果在西藏不同地区的应用,建立农牧结合技术体系和经营主体,建立产业技术示范基地,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开展技术示范,促进成果就地转化,实现示范村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的目标。这不仅体现了我院野外台站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科研基地和研究平台的作用,同时也为促进西藏农牧民增收、推动西藏自治区草业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