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岭生态站荣获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作者:null  更新时间:2013-08-16

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主办,宜昌市林业局和国家林业局长江三峡库区(秭归)森林生态定位站承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北分院协办的长江流域防护林建设技术与生态服务变化学术研讨会2013726-728湖北省宜昌市召开来自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院校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尖峰岭生态站骆土寿高级工程师、陈德祥副研究员、周璋博士和林明献工程师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会上,共计30位专家围绕长江流域防护林建设技术与生态服务变化的会议主题,从防护林区域或景观规划与布局优化、长防林生态过程与生态服务功能、长防林质量、健康与稳定性维持及评价和长江流域典型区域防护林体系空间配置优化模式、质量调控与优化经营技术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使参会代表得到了充分的交流与学习,对如何搞好长江防护林建设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尖峰岭生态站周璋博士作了《氮沉降对海南热带山地雨林生态系统碳收支的影响》的报告,该报告报道了尖峰岭生态站控制实验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结果表明模拟氮沉降促进了热带山地雨林生态系统的碳吸收,从而在气候变化方面解释了热带老龄林的碳汇驱动机制。同时,尖峰岭生态站研究生王盎提交的会议论文《Variations in 15N natural abudance of plant soil system in four remote tropical rainforests,sourthern China》荣获会议论文一等奖。本次研讨会共收到会议论文40余篇,经专家评审,设置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和三等奖5个。

会后,尖峰岭生态站骆土寿高级工程师和陈德祥副研究员参观考察了国家林业局长江三峡库区(秭归)森林生态定位站,听取了副站长黄志霖关于秭归森林生态站建站历史、主要任务、人员情况、科研成果等工作介绍,并参观了其科研设施和科学实验地,双方交流了一些关于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等学术问题,双方均希望今后加强两个生态站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