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创新西藏农牧民增收目标顺利完成

作者:拉萨站  更新时间:2015-01-17

      2013年,三个典型示范村425户通过土地入股、集体土地规模化经营等多种形式的联合,以合作社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家庭畜牧业生产水平提高,推动农牧结合技术整村推进,共实现新增经济收益88.3万元,户均增收2128元(吉纳村2135元,白朗村2050元、章麦村2254元)。其中,通过合作社、企业集约化经营,现金增收45.8万元(院创新项目三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先后于11月22日、12月13日和16日召开第一次项目分红现场会,此为第一批分红总额),占新增收入的51.9%;示范农户通过提高奶牛养殖水平和藏羊出栏率,新增经济收入42.5万元。此外,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设养殖场、育肥圈舍等集约化示范平台,为三个示范村提供了大量非农就业机会,新增劳务收入21.76万元(未计入农牧民增收中)。

在2013 第三届中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高层论坛暨北京国际农业科技交流会上,由院创新项目独立扶持的吉纳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获得“2013县域农村合作组织最佳示范带动奖”;合作社总经理、吉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多吉次仁获得“2013县域农村合作组织杰出人物奖”。这是西藏地区农牧民合作社首次获得该项奖励。

      项目实施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山南地委书记其美仁增、西藏自治区人大农资委乔增楼主任、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华社西藏分社社长张晓华、西藏科技厅措姆副厅长、林芝地区纪委吴维书记、西藏农牧学院郭永刚副院长、中科院成都分院赵永涛副院长、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徐春妮等莅临示范村检查指导,对项目顶层设计、运作模式、平台建设、增收目标以及长效机制建设均予高度评价。山南、林芝地委领导还指示相关县镇政府要全力配合科研人员开展各项工作,让这项重要成果在全地区全面推广,同时希望科研人员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凝练、总结农牧结合发展模式,把这种好的模式向全区推广,让三村的农牧结合走在全区前列。

      11月22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农资委乔增楼主任一行6人赴贡嘎县岗堆镇吉纳村调研促进农牧民增收工作并参加该村第一次分红现场会,项目主持人余成群研究员和贡嘎县岗堆镇达尔杰镇长陪同调研。在听取项目组关于技术体系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农牧民参与机制及近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汇报后。乔增楼主任一行对中科院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项目组所开展的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措施的重要举措,通过合作社把老百姓重新联合起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符合市场发展需求。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培养一批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推动畜牧业发展,为老百姓提供一条持续增收的道路。他希望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大胆创新,继续深入凝练、总结农牧结合发展模式,把好的模式向全区推广,让吉纳村的农牧结合走在全区前列,成为西藏其它地区学习的榜样。

      12月13号上午,林芝地区纪委书记、林芝地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维一行,在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副院长郭永刚、地区农牧局、科技局负责人和项目主持人余成群研究员的陪同下,前往林芝县章麦村调研农牧民增收工作。吴维一行实地查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向科研人员和村民详细了解基地种植养殖、农牧民参与情况和项目完成情况。吴维书记对章麦村利用高效的农牧一体化种植养殖模式,发展农牧业的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现场参与章麦村农牧民分红仪式,鼓励农牧民积极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发展城郊型现代农牧业,增加经济收入。吴维书记鼓励科研人员积极探索既符合当地实际生产习惯、又能提高资源利用率的种养殖模式,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的突破口和困难的中心点,帮助群众解决最需要、最困难的实际问题,为林芝地区现代农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2月16号上午,自治区人大农资委主任乔增楼一行到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调研增收工作。乔增楼主任一行边走边看,并随时向科研人员和村民详细了解该村实施的退化草地恢复治理成效、种草养羊的技术和效益情况。对白朗村构建退化草地治理与农区畜牧业、农牧民增收协同发展的技术和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项目组通过合作社、核心示范户带动当地农牧增收,组织方式非常好;通过退化草地治理,大幅度提高干草产量、提高载畜量和出栏率,工作难度大,十分不容易。项目组不仅显著增加农牧收入、而且生态效益好、发展前景好,不仅增强了农牧民科技增收意识,而且引导他们重视生态保护,相信通过三年的实施工作,在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高,将会走出一条生态恢复治理和高原特色畜牧业可持续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对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能够长期驻扎西藏农牧区非常感动,对科研人员与合作社、农牧民密切合作,通过农牧结合技术转化提高农牧收入非常感谢!

      西藏地区主流媒体对增收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报道。西藏日报、拉萨电视台、西藏卫视、西藏商报、拉萨晚报、林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就农牧民组织、实施成效、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系列报道,其中西藏日报先后刊出消息、图片、通讯(头版刊登),专题报道项目实施进展。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