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县吉纳村农牧民增收工作稳步推进

作者:拉萨站  更新时间:2015-04-01

    2015年2月5日,贡嘎县岗堆镇吉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再次开始利润分红。本次分红是本项目实施期内第二次分红,涉及吉纳村268户中的255户(比2013年度新增4户),分红总额24.9万元;此外合作社从吉纳村长期聘用3名技术能手开展生产管理工作,聘用临时劳务人员550余人次,劳务费用8.7万元。2014年度,合作社提供的工作岗位及利润分红为吉纳村新增现金收入33.6万元,折合户均新增收入1253元,增收幅度与2013年度持平(户均现金增收1234元)。

    合作社运行管理、监督和利润分配机制不断完善,吉纳村农牧民增收工作逐渐步入正轨。项目团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立了“技术引进集成与研发—新型农牧民经营组织培育—产业化经营平台建设—品牌建设—营销网络建设”增收工作体系,科研工作领域逐步拓展。

    1、增收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2014年,项目投资70余万元,为吉纳村合作社建立了酸奶加工作坊及水电配套设施。酸奶加工作坊占地1600平米,建筑面积269.5平方米,变压器200KV,机井65米深,可为酸奶加工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硬件环境,同时也为人畜分离创造了良好条件。截止到2014年底,在STS计划、西藏重大科技专项“饲草产业专项”以及贡嘎县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已建成养殖场1100平方米,酸奶加工作坊269.5平方米,购置生产性机械设备17台(套),固定资产总值190万元。

    2、生产示范工作稳步推进

    2014年生产示范工作进展顺利,继续在合作社人工草地上机械化种植青饲玉米70亩,燕麦+箭筈豌豆混播100亩,紫花苜蓿80亩,引种绿麦草100亩,黑饲麦100亩,饲草产量比2013年度显著提高。草产品加工技术更加成熟,示范生产青干草捆4000余个,生产全株玉米青贮饲料400吨。奶牛养殖成效初显,2014年共出生牛犊14个,平均鲜奶产量达到10kg/天·头。藏羊养殖逐渐步入正轨,与贡嘎县多个乡镇建立了定点收购,分批次收购藏羊1500余只,出栏1200余只,出栏量与2013年度持平。

    3、品牌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合作社正在申请注册商标“特提斯”,开发了藏羊肉系类产品,参加了2014年11月16日至21日在深圳举办的第16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并获得优秀产品奖。参展期间接待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客商千余人次,来至香港、台湾、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青岛、武汉、长沙等全国各地的多达20余位客商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接洽。同时与重庆市绿色产业联盟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电商(特产宝、近家厨房、田园优选、每日鲜)、社区推广销售渠道,销售量200余只。

    4、项目实施成果宣传力度加大

    在科发局的组织下,2014年度项目实施成果得到了很好的展示,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西藏日报媒体先后报道项目实施进展,项目宣传成效显著,先后有驻村工作组、冷链物流园、养殖企业、政府部门与项目组联系,旨在复制吉纳村增收模式、合作开发高档产品,拉萨市组织部也表达了与科学院合作的愿望,希望科学院为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5、存在的问题及2015年度工作计划

    西藏农牧民增收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项目实施两年以来积累了众多宝贵经验,初步探索出一条有效的持续增收途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新的瓶颈。(1)农牧区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不足以支撑先进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应加强适度规模经营设施建设(养殖场)和共享加工生产平台建设,稳步提高畜产品商品率。(2)合作社前期资本积累十分困难,同时又需要满足农牧民基本收益,需要政府部门持续3-5年的支持。

    2015年度,吉纳村将在完善技术体系基础上,加大特色畜产品研发力度,加强品牌建设和营销网络建设,进一步培养关键人才,增强合作社自我发展能力,努力确保持续增收目标的实现。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