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海参养殖池水母暴发情况

作者: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2015-06-02

 2015527,张光涛研究员、刘群高工及冯颂博士应邀赴胶南曹家溜村,调查海月水母于海参养殖池内暴发情况。现场调查表明50501.5m养殖池内海月水母大小为5-10cm,遍布于养殖池表面,现场水温19

养殖池及海月水母

   据养殖技术人员介绍,近几年来,海月水母每年都出现在该养殖池内,但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张光涛研究员分析,此次海月水母暴发可能来源于养殖池内水螅体横裂生殖产生,并不是随水流进入池塘。养殖池进水口处可能存在水螅体种群;池内高水温,以及丰富的浮游动物饵料如猛水蚤等,是水母体快速生长的重要原因。

   此次暴发引起了当地养殖户的普遍关注。当地养殖户担心海月水母生长是否会影响海参生长,甚至导致其死亡?张光涛研究员认为,池塘内海月水母生长过程中,应该不会对海参存活、正常生长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其造成毒性效应。但是,水母体成熟后,不良环境条件下突然死亡,可能引起池内底层缺氧,导致池内海参死亡。张光涛研究员建议,养殖人员应近早清理掉池内海月水母,以免突然死亡引起低氧产生,导致海参大量死亡。此外,建议清理养殖池进水口,以防止海月水母明年再次暴发。(/图:冯颂博士)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