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站科普文章入选“科普中国”之“科普佳作”

作者:桃源站  更新时间:2015-07-24

    7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创办在“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新语林”栏目的“地球的皮肤”科普专栏中的2篇科普文章入选中国科协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科普中国”之“科普佳作”栏目。

  “科普中国”是为我国科普信息化建设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此品牌为统领,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桃源站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首批确定的农业生态试验站,2000年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下设的全球陆地观测系统(GTOS),2006年被科技部批准列为农田生态系统国家科学观测研究站,主要从事农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与土壤肥力调控、农业生态系统水分过程与调控、土壤碳/氮循环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机理等的长期监测与科研,其科研团队先后承担有国家科技部项目(包括科技支撑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包括杰出基金、重点基金、一般面上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科院创新项目、百人计划项目、国际合作和地方科研项目等。同时,该站也是桃源县、常德市、湖南省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并于2002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全国科协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称号。2004年7月被湖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南省第一批“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同年9月成为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成员单位。2008年5月,获得“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称号。

  2014年获得中科院信息化专项支持,桃源站在“中国科普博览网站——科学新语林”栏目创建了“地球的皮肤”科普专栏,该专栏于2013年12月正式开栏,至今已发表科普文章60余篇,栏目浏览量已超过2.8万人次,栏目网址http://isa.blog.kepu.cn/。此次入选的2篇文章分别题为《“冷热交战”之地壳形成》和《土壤可以是五颜六色的吗?》。据悉,该专栏2014年也有1篇文章《土壤是怎么生成的》被《人民日报》网页版转载刊出(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4/0620/c1057-25174504.html),后又被光明网、网易等多家知名网站转载,多篇文章被中国科学数字馆等知名网站转载。该专栏的建设为推动亚热带所科技惠民的科研指导思想,展示研究所科技成果、提高科技成果社会认知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入选的“科普佳作”截图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