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湖泊为何消失?科学家解谜罗布泊命运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 历史上中国西北干旱区最大的湖泊罗布泊是怎样干涸的?正在新疆若羌县对罗布泊地区进行钻探研究的中国科学家推测:罗布泊的干涸是历史上几次强烈变干事件造成的。

历史上的罗布泊曾经碧波荡漾,1972年彻底干涸。近日,由科技部和中科院共同资助的“中国大陆环境科学钻探工程罗布泊深钻”项目正在实施,该项目是以中国科学院安芷生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中国大陆环境科学钻探工程”的第一钻。首钻选址于曾是古罗布泊中心的台特马湖附近,钻探队在这里进行深度为800米的连续岩芯取样。

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方小敏研究员说,钻探队在60米至120米井段,采集到两段近6米长的含较多粗粒石膏的细砂层样本。据此推测,罗布泊在距今80万年前曾发生一次强烈变干事件。此外,钻探队在250米至350米井段,还发现两段6米到8米含少量细粒石膏晶体的粉砂和砂的互层样本,这表明罗布泊在距今350万年前也曾经历过一次强烈变干事件。

方小敏研究员说,该钻探点地下36米处是个分界点,罗布泊在该点急剧变干,该点以上的岩层已经没有罗布泊湖水的沉积物。如果测定出这一点的地质年代,便可以推断出罗布泊湖水在这一点干涸的时间。

据此,方小敏研究员推测,罗布泊的干涸是几次强烈变干事件导致沙子大量涌入造成的,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但是,沙子是如何大量涌入的尚不能确定。其中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由于当时的全球气候普遍相对干旱,罗布泊水位降低,使得塔里木河水注入,导致沙子大量涌入。另一种可能是青藏高原强烈隆升带来了大量的沙子。究竟是哪个原因起主导作用,还要等待进一步的定量研究后才能得出结论。

“中国大陆环境科学钻探工程罗布泊深钻”是中国科学家在罗布泊地区进行的首次系统性环境科学钻探。除在台特马湖附近的第一钻探点进行深钻外,科学家还将在罗布泊地区的其它地点进行50米至250米以上深度的平行浅钻,以便对罗布泊不同演化阶段的中心和第一钻探点的分析结论做出验证和补充。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