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天曼成为世界生物圈自然保护区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2001年12月5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宝天曼、白水江、高黎贡山、黄龙等4个自然保护区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举行了颁证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院士参加了仪式,并同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许智宏,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代表处的何贝尔博士等一起为新的生物圈保护区颁发证书。仪式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主持。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代表处、驻雅加达代表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建设部、财政部、国家计委、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新的生物圈保护区所在的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新的生物圈保护区、部分特邀单位(如国际组织、大专院校、NGO等)以及各级新闻媒体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仪式。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代表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等先后在仪式上致辞,对我国新被批准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了人与生物圈计划在中国的实施。河南省内乡县县委书记于国干在颁证仪式上代表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人与生物圈计划(简称MAB计划)始于1971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针对全球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发起的一项政府间的国际科学研究计划。生物圈保护区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下,得到国际上承认的陆地生态系统和沿海/海洋生态系统的综合地带”(《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法规框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经过30年的发展和实践,已成为实施《生物多样性公约》和《21世纪议程》的重要基地,在全球环境与发展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生物圈保护区之目的是履行三项相辅相成的功能:保护功能,保护景观、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变异性;发展功能,促进经济和人文发展以提高社会文化和生态的可持续性;后勤支持功能,支持展示计划,环境教育与培训,研究和监测关于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地方、地区、国家及全球性问题。从1979年开始,我国的一批著名自然保护区,陆续被评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其中包括盐城、长白山、神农架、武夷山、九寨沟、西双版纳、卧龙等,这极大地提高了我国自然保护区在国际上的地位,加强了中国自然保护区事业与国际上的交流和联系。2000-2001年,我国的白水江、高黎贡、黄龙、宝天曼、赛罕乌拉5个自然保护区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至此,我国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数量已达21个。(河南宝天曼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