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海洋环境公报 近海生态环境触目惊心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国家海洋局1月10日发布的2002年中国海洋环境公报显示,虽然我国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良好,但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水质标准的面积约为17.4万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了0.1万平方公里。同时,人为破坏海洋生态的违法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各海区中,渤海和东海海水污染程度较重。渤海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为3.2万平方公里,污染面积由2001年的24.6%,增加到已占渤海总面积41.3%;东海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特别是上海和浙江近岸海域的污染仍旧严重。黄海和南海水质状况良好。

  全国海洋生态调查和监测结果表明,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恶化,生态系统结构失衡,表现在主要传统经济鱼类资源衰退,海水养殖品种种质严重退化。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典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如滨海湿地,据初步估算,累计丧失面积已占我国总滨海湿地面积的50%。我国红树林总面积已不足1.5万公顷,比上世纪50年代减少73%;我国珊瑚礁分布面积减少80%;海南岛亚龙湾的整体海草床呈老化和退化趋势;珍稀濒危物种正在日趋减少;外来物种入侵已对局部区域造成严重破坏,如肆虐福建沿海的大米草,已侵犯渤海黄海三角洲地区。(水域分中心)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