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山生态科普拾趣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姜云天

有华北第一生态名山之称的雾灵山,是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北温带自然风光的极好代表。为满足广大游人回归自然的愿望,雾灵山推出了暑期“生态科普”、“避暑养生”、“森林探险”等特色旅游。
雾灵山位于北京市东北140公里处的河北省兴隆县境内,与北京密云县接壤,为燕山山脉主峰,海拔2118米,拥有森林近20万亩,森林垂直分布明显,动植物种类繁多。雾灵山在温带和暖温带交汇处,拥有华北、内蒙古、东北三大植物区系的动植物资源,为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范。
“生态科普游”
到雾灵山可以先参观动植物标本室,看雾灵山沙盘模型,初步掌握动植物资源情况和基本生态科普知识。然后去生态旅游专线,在游山玩水的同时,认识植物,体验植被随海拔的垂直变化,进而掌握生态科普知识,寓教于游。
“避暑养生游”
雾灵山是明代刘伯温命名的“雾灵山清凉界”。那里最热月平均气温17.6℃,相对湿度80%以上,空气清新凉爽,雾灵山还是有名的“药山”、“花山”、“雾山”。鸟语花香,云雾缭绕,清凉无暑,让人陶醉,使人身心愉悦。由于空气中负离子和氧气的含量高,来雾灵山旅游还能享受天然氧吧。
“森林探险游”
雾灵山山势雄伟,峡谷幽深,植被繁茂,飞瀑隐泉时有所见。在浩瀚的天然林海中,古树参天,野兽出没,奇树怪石,让人叹为观止,野趣横生。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