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独库与乌库公路穿越天山科普修学游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将军戈壁的科普考察游适宜在春秋季进行,如果盛夏七八月去考察,因为没有半点阴凉,那真是酷暑难耐,我本人曾亲自领教过将军戈壁的酷热。我深深体会到,盛夏季节考察旅游,最适宜在凉爽的天山深处进行,现在让我带您沿独库和乌库公路到天山深处去作一次旅游考察。

  该科普修学旅游线以位于天山北麓的油城独山子为起点,先由东北斜向西南,循全长540千米的独库公路(217国道),穿越浑厚的天山,来到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库车;然后由库车沿312国道向东行281千米,到达南疆重镇库尔勒市;最后由库尔勒向北和偏东北方向沿全长333千米的乌库公路,由南向北纵穿天山,近似平等四边形的闭合旅游路线。此科普修学旅游线路可尽情涉猎,欣赏亚洲名山--天山深处的壮美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考察天山南北两坡自然生态环境的明显差异,充分享受回归大自然的无穷乐趣,并获得丰富的生态科普知识。

  下面分段把沿线景点的概况介绍给您:

  (1)独库公路形胜 独库公路以独山子为起点,公路北段由北向南主要沿着奎屯河的干支流向依连哈比尔尕山深处盘旋上升,山路两侧悬崖深谷,十分雄险。其中有一处被称作“老虎口”的险段,民谚云:“老虎口,大断崖,上看一线天,下望白浪翻,老鹰不敢过,黄羊下不来。”山势险要,扣人心弦!独库公路北段筑于天山北坡,按理此处山中的草木应该是比较繁茂的,然出人意料的是这里到处是荒山秃岭,山上不见一棵树,青草也很少,阿凡提现在要问各位,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呀!原来此处恰恰相反好是处在西风气流风荫区的缘故。汽车翻过哈希勒根达坂后景色骤变,映入眼帘的则是一片绿色,这里满山绿茵,森林荫翳,生态环境异常优美,仅仅只是一个山脊之隔,为什么山南山北景观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噢,原来,这是因为进入了位处迎风坡的伊犁河谷的缘故。哈希勒根达坂山高坡陡,公路风吹雪和雪崩等自然灾害频繁,为了彻底防治雪害,新疆科技工作者在这段公路上创建了百米防雪走廊。 独库公路工程艰巨浩大,它依次要穿越依连哈比尔尕山,阿拉善山,那拉提山,额尔宾山和科克铁克山;并依次通过由上述诸山夹峙或围绕的喀什河谷,巩尕斯河谷,小尤尔多斯盆地和大尤尔多斯盆地;先后穿过海拔三四千米的哈希勒根,玉希莫勒盖和铁里买提等达坂,全线凿有多处公路隧道,隧道总长达3380米,最后沿库车河谷南下至南疆的库车,全长540千米。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历尽10年艰辛,124名筑路英雄并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终于在1983年将独库公路全线贯通。为了纪念筑路伟业和凭吊牺牲的英雄,在喀什河上游的乔尔玛,建有一座庄严宏伟的“天山独库公路纪念碑”。独库公路曲折盘旋虽有惊但无险,沿途雪山逶迤,河谷深切,林涛起伏,茵草满坡,山川形胜无比壮丽,这是一条系统考察天山地质地貌,气象气候,土壤生物和领略天山独特风景的绝佳旅游路线。

  (2)尤尔多斯盆地漫游 独库公路中段纵穿尤尔多斯盆地,该盆地位处在南,北天山之间,是一个平坦开阔的高位山间盆地,盆地中有享誉海内外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和天鹅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两处景点是独库公路中段科普修学游的核心内容。此外,还可漫游盆地北端巩乃斯河源区的阿尔先沟温泉,该温泉被称作“能治病的泉”,还有盆地西侧那拉提山南麓的天山石林,以及海拔3200米,落差达30米的高寒瀑布一呼通撒拉瀑布和位于盆地北侧的丝绸之路天山道等。

  (3)库车河谷揽胜 独库公路穿过海拔40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后,便来到了天山南坡的库车河谷。库车河谷次生林生长良好,青山绿水,牧羊成群,风景秀丽。沿途有大小龙池,赤沙山,北山故城以及众多古代冶炼遗址可资揽胜。 大龙池串联在库车河的上游河谷中,属冰蚀--冰碛湖,据《大唐西域记》记载,该湖中有龙,夜间出水与龟兹母马交合,产龙驹,故名大龙池。大龙池现成了库车县重要的高山风景区。大龙池水潜流到下游出露,形成小龙池,小龙池下端有跌水瀑布。 库车河谷多煤,铁,铜等矿床,早在汉代龟兹国人就在山中就地取材,发展了规模宏大的铜,铁冶炼业。北山故城周围布满铜,铁冶炼遗址,其中尤数可可沙--苏布依炼铁遗址最为壮观,该遗址绵延千米,占地达0.67公顷,矿渣层厚积达十数米。 赤沙山位于天山南麓,这里新生长胶结和半胶结的赭红色彩色砂砾岩,因受内力的挤压和外力的侵蚀,岩层波状起伏,凹凸相间,弯曲断裂,形成各种怪异造型,绵延一二十千米,人称“魔鬼峡谷”,令游人叹为观止。近年又在独库公路近旁发现了“天山神秘谷”,谷中有题有汉字的阿艾石窟。

  (4)乌库公路巡礼 乌库公路北起乌鲁木齐,沿大西沟南上,翻越乌鲁木齐1号冰川附近的胜利达坂后便来到天山南坡,进入南疆,途经巴伦台,和静,焉耆,南止于库尔勒市,全长333千米。乌库公路纵穿天山,山北山南景观迥异,山北林丰草密,垂直带谱明显,自然风景秀丽,已如前述;山南干旱荒凉,树木稀少。主要名胜古迹有巴伦台黄庙和满汉王府(蒙王府)。 巴伦台黄庙是蒙古土尔扈特部从事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为新疆喇嘛教四大庙宇之一。蒙王府则是南路旧土尔扈特部最后一个封建领主楚克扎布继承汗位后的宫殿,它座落在和静县城中心。该线最佳旅游时令为盛夏七八月份。

游程建议

第一日 乌鲁木齐(汽车259千米)独山子。沿途观光昌吉,石河子,沙湾等城镇市容;考察天山北麓北疆经济带的自然,经济概况,参观独山子炼油厂。(住独山子)
第二日 独山子(汽车311千米)巴音布鲁克。沿途考察独库公路沿线地质地貌和天山南北坡自然景观的差异,观赏百米防雪长廊,哈希勒根隧道,独库公路纪念碑等。(住巴音布鲁克)
第三日 巴音布鲁克(汽车229千米)库车。考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和天鹅湖。沿途观赏库车河谷风光,大小龙池,赤沙山。(住库车县)
第四日 在库车旅游观光,参观克孜尔尕哈千佛洞和烽火台,昭怙厘佛寺,克孜尔千佛洞。(住库车)
第五日 库车(汽车281千米)库尔勒。沿途观赏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自然,经济善;游览库尔勒市容和铁门关。(住库尔勒市)
第六日 库尔勒(汽车136千米)巴伦台(汽车196千米)乌鲁木齐沿途考察天山南北坡垂直自然带的变化,观赏巴伦台黄庙和蒙王府,一号冰川。(住乌鲁木齐市)
第七日 游程结束,送团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