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原始森林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在青海连轴转采访了几天的老记中,有些是第一次来青藏高原。大家强烈要求看看上海没有的景致,于是在司机老王的建议下,我们“偷得浮生半日闲”,驱车前往距西宁市50多公里的大通县衙门庄乡鹞子沟村,那里有一片原始森林在等着我们。

车出西宁市没多久,公路两边的山色就逐渐透出绿意来,先是只能看见一簇一丛的树啊、草啊,然后那越来越浓的绿色就逐渐连成了片,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变成了满目苍翠。

司机老王指着远处两座遥遥相对的山峰说,左首的那座叫娘娘山,传说中西王母就住在这里。当地居民也许是怕娘娘寂寞,于是便给西边20多公里外的那座山峰起名叫老爷山。

居民们想是没读过《山海经》,将属于祁连山脉的这两座山和西王母联系了起来,幽默的是他们没有将和娘娘山相对的山峰命名为玉皇山之类的,而是为娘娘选了一位不知名的“第三者”。兴许是这里的居民信奉的是比较纯粹的藏传佛教、伊斯兰教、三清教等,并不买神怪小说中天宫、地狱、神仙、阎王之类大杂烩的帐。

满目青山加上一些遥远或是不太遥远的传说,已经使我们的行程逐渐有趣起来,这时,又有大片大片耀眼的黄色直冲我们扑来。因为这里的气候、土壤、灌溉条件所限,油菜几乎成了这里唯一的作物,现在正是高原油菜开花的时节。

我们绝大多数人没见过这样大片大片从山脚下如洪水般泛滥开来的油菜花,极想下去用照相机扫射一番。但同行者中去年来过的老陈提醒大家,没帽子最好别下去,这里到处都是蜜蜂,他去年就被蜇过。司机也说还得开一会才能到目的地,想下去的人只得用“色迷迷”的眼光看着远处的山、近处的蜂房,以及能淹死人的油菜花在风中摇出一片金浪、万种风情。

说话间,车子转过一个弯,一片黄泥筑墙的房子突然出现在视野中。司机老王说,这就是鹞子沟村了。也就是三五分钟的时间吧,车辆穿过村子,转了几个弯,一片谷地豁然出现在眼前。

这片谷地两边是长满青松白桦的山峰,这些树长得郁郁葱葱、挺拔苍劲,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粗壮,但一个人要合抱还是几乎不可能的。

这时候,一位当地乡民牵着一头牲口从山上走来,鞍鞯具备,美女记者们立刻制造出巨大的噪音:我要骑马!车没停稳,一位生猛的女记就拉开车门扑向了那头可怜的畜生,踩蹬、抬腿、偏身、上马,一连串的动作做得挺溜。

也许是美女的魅力难以抗拒,那头承受了“美丽”负荷的畜生发出了很奇怪的叫声,车内随之爆发出了一阵难以抑制的笑声――想骑马的女记一不小心骑了头骡子!

不过既然已经骑上去了,是骡子是马都可以遛遛,美女记者也就施施然控制着这头骡子跟着车子向山上走来。

山里的空气自然是清新无比的,绿树流水之间有几个小棚子,就是用防雨布和绳子简单的扎出来的,有“土著”在卖八宝茶、啤酒、手抓羊肉等食品。虽然大家都不太饿,但面对此山此水,岂能无酒,焉能无肉,于是,一位大嗓门的朋友高呼一声:翠花,上羊肉!又是一片哄笑。不过小老板并不介意,很快端上了一盆热气腾腾的手抓羊肉,还有一碟盐,一碟蒜瓣。啤酒自然是不可少的,虽然没冰过,但在深山老林中一手抓羊肉,一手端啤酒,举杯呼饮的感觉还是其爽无比的。

两块羊肉下肚,骑骡子的美女也上来了,后面还跟着四五个牵着各种牲口的当地人,他们是来兜售生意的。

喝了点酒的老记们一拥而上,或骑马,或骑骡子,转眼间组成了一支颇具规模的队伍,一声意气风发的“得驾”,“马”队出发了。没能抢到坐骑的人狠狠地说:小心别摔着!

20分钟左右的路程内容还挺丰富:山间小道、林中幽径、下坡、涉水、河滩、草地、灌木丛、上坡……那些牲口显然是训练有素,面对复杂的路况走得很稳,在平地上有时还会小跑几步。虽然回到起点时大部分人还没过足瘾,但对于平时从来没有机会骑马或骡子的我们来说,这已经很奢侈了。倒是刚才那位错骑了骡子的女记者,一心要圆骑马的心愿,忙不迭地跨上了一匹青马,又兜了两圈才作罢。

骑完了马,记者们喝着酒,海阔天空地侃起来……这时候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的,在再坐10分钟、再坐5分钟的建议下,终于,我们不得不和这片世外桃源作别了。有人“诗兴”大发,吟起了徐志摩的名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挥一挥手,不带走一块羊肉……又是一阵哄笑。

编辑:王震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师谊 2001年7月18日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