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生物圈计划(MAB)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MAB(Man and Biosphere)计划是继IBP之后的科学研究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又一项大型国际科学合作项目。其目的在于通过全球性的科学研究、培训及信息交流为生物圈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各国的自然资源管理培养专门的合格人才。该计划的特点是将人作为生态系统的组分加以研究。

自1971年以来,MAB主要在以下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1 日益增长的人类活动对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
2 不同的土地利用措施对温带和地中海森林景观的影响。
3 人类活动和土地利用措施对放牧地、热带稀树草原和草场的影响。
4 人类活动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的动态变化的影响。
5 人类活动对湖泊、沼泽、河流、三角洲、河口和沿海地区的价值和资源的生态学影响。
6 人类活动对山地和冻原生态系统的影响。
7 岛屿生态系统的生态学与合理利用。
8 自然区域及其遗传种质的保护。
9 在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中化肥的使用和病虫害防治的生态学估计。
10 大型工程对人类及其环境的影响。
11 城市系统的生态学。
12 环境的改造及其与人口适应数量和遗传结构的相互关系。
13 对环境质量的认识。
14 环境污染研究及其对生物圈的作用。

为了推动人与生物圈计划在我国的开展,1978年我国成立了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积极组织有关研究项目加入人与生物圈计划,建立了生物圈保护区,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并组织教育和培训,积极宣传进行自然和自然保护。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