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加拿大合作开展样品保存方式对土壤活性有机碳含量和性质的影响研究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16-01-12

   土壤活性有机碳作为土壤有机碳中最活跃周转最快的部分,由于在碳循环中具有重要作用以及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因而成为碳循环研究的热点。然而在土壤活性有机碳研究中,由于分析测定安排以及样品运输的需要,往往需要对样品进行冷冻或者风干保存。这些不同的样品保存方法对土壤活性有机碳含量和性质是否有影响目前还不清楚。本研究分析了风干和冷冻两种样品保存方式对冷水和热水提取态有机碳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风干和冷冻两种样品保存方式下,冷水和热水提取态有机碳含量与鲜样中相应成分的含量具有线性相关关系,说明风干和冷冻对土壤水溶性有机碳的影响是成一定比例的。样品风干保存增加了冷水提取态有机碳的生物降解性,但对热水提取态有机碳的生物降解性无影响;然而风干和冷冻保存均导致冷水和热水提取态有机碳的腐殖化指数增加、紫外吸光值发生变化,表明这两种保存方式均导致了水溶性有机碳性质的改变。建议研究冷水和热水提取态有机碳时应尽量采用鲜样进行测定,但当样品保存无法避免时,选择冷冻比风干保存较好。上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样品保存方式对冷水(a, c, e)和热水(b, d, f)提取态土壤有机碳含量和组分的影响

Sun SQ. et al. Sample storage-induced changes in the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soil labile organic carbon., 5, 17496; doi: 10.1038/srep17496 (2015).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