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德国、中科院寒旱所等合作开展表碛覆盖型冰川冰面湖分布与年际变化研究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16-01-12

   表碛覆盖型贡嘎山地区大型海洋性冰川的典型特征,冰面湖发育是表碛消融区重要特征之一,其形成是冰面差异消融的结果,反之其形成与演化过程中对冰面局部区域的消融过程也会产生影响。冰面湖的蓄排水不但影响冰川末端的径流过程,而且可能会对冰川的动力过程产生影响。我国喜马拉雅山地区的一些大型冰碛湖均由早期离散的冰面湖扩张汇聚演化而成。这类冰碛湖的溃决可能引起的突发洪水可能会对下游造成灾害,研究冰面湖的分布和现状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在评估区域未来灾害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为系统研究冰面湖的分布和变化,贡嘎山站刘巧副研究员与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科学院Christoph Mayer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刘时银研究员合作,选取了冰面湖广泛发育的天山托木尔峰地区的表碛覆盖型冰川,利用遥感技术调查了冰面蓄水体的空间分布和变化(见下图),并探讨了冰面湖分布于冰面地形、表碛覆盖及消融期气象要素之间的关系,其方法和结论对于开展表碛覆盖型冰川的类似研究具有借鉴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上。

  

                                   天山托木尔峰表碛覆盖型冰川消融区区冰面湖分布图


Liu Qiao, Christoph Mayer, Liu Shiyin. 2015. Distribution and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supraglacial lakes on debris-covered glaciers in the Khan Tengri-Tumor Mountains, Central Asia.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10(1): 014014, 10pp. doi:10.1088/1748-9326/10/1/014014.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