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大讲堂2016年夏季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6-03-31

 中国生态大讲堂

2016年夏季学术研讨会

(第一轮通知)

主题:国家生态工程生态成效评估

一、会议背景

1979年开始建设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开创了我国大规模生态建设的先河。1998年长江与松花江洪涝灾害以后,中国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并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但由于生态系统的复杂性与认识的局限性,国家生态工程在设计、实施与监测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的问题。因此,如何全面科学地评估生态工程的生态效益是国家生态工程能够科学实施和有序管理的重要保障。

2016317日,我国政府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的任务,提出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推进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面提升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为了推动我国生态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开展,完善重点生态工程效益评估体系,促进生态工程监测与评价方法经验交流,面向国家生态建设重大需求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科学院院院刊》编辑部等共同主办国家生态工程生态成效评估主题论坛暨中国生态大讲坛2016年夏季学术研讨会,邀请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并拟在《中国科学院院刊》刊发该主题的专辑。

二、会议时间

201657日(周六)

三、会议地点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602会议室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四、会议目的

认识我国重点生态工程的评估与成效,促进生态工程监测与生态服务评价方法经验交流,为面向国家生态建设重大需求提供对话平台。

五、会议的主要议题

1.     重大生态工程效益的评价方法与评估体系

2.     我国重大生态工程效益评价的经验与实践

六、主办机构

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科学院院院刊》编辑部

七、会议组织委员会

主席

傅伯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成员 (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贵瑞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王小丹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朱教君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刘国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国彬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李冰祥  高等教育出版社学术出版事业部主任

杨柳春  《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主任

肖洪浪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吴炳方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

何兴元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邵全琴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秘书长: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处长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研究员

于秀波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长

八、会议联系人

于秀波、李莉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CERN综合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20

Emailcef@cern.ac.cn

网页:www.cern.ac.cn/

http://cef2016.csp.escience.cn/dct/page/1

九、会议组织方式

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生态大讲堂主办的夏季研讨会,会期1天,将有10名左右科学家做学术报告,报告人讲演的时间一般为40分钟(其中包括15分钟讨论与答疑)。

本次研讨会的大会报告向CERN综合中心、分中心、生态站、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及从事生态系统教学与研究的大学和研究所等开放,有关研究人员、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学生可申请参会。

十、参会人员在线注册

本次研讨会拟邀请环保部、国家林业局、林科院、环科院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欢迎对本研讨会主题国家生态工程生态成效评估感兴趣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学、环保公益机构等人员参会。

由于会场限制,与会人数限160人,拟参会人员需要会前注册申请。请登陆http://cef2016.csp.escience.cn/dct/page/1网站进行在线注册。会议主办方将按照注册的先后顺序及其与本人工作的相关性,确认参会人员名单。

十一、  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免收注册费、《会议论文摘要集》等材料费。所有与会人员差旅食宿费用自理。CERN综合中心将向报告人、邀请与会人员和与会代表提供午餐盒饭。如需了解附件宾馆住宿信息,请查阅http://cef2016.csp.escience.cn/dct/page/1,或向联系人咨询。

十二、  重要日期

12016331日拟参会人员可在线注册报名

22016410日在线发布报告人名单、简历与报告题目(第二轮通知);

3201651日在线注册提交截止

4201654日发送参会人员确认函

十三、  主办单位简介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 是中科院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1个综合研究中心,5个分中心和44个生态研究站组成。现有2500多名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和研究生利用CERN平台,从事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试验、研究、示范与咨询工作。

中国生态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等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针对生态学的前沿与热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学术讲演,促进我国生态系统研究、观测与示范等工作的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和知识传播。截止到20163年底,中国生态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28次学术报告、18次学术研讨会和2次高级研讨班,1次国际培训班,4次焦点论。近400位中外知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参加人员超过8000人次。20136月,中国生态大讲堂被人事与社会保障部列入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点,增强了中国生态大讲堂培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十四、  其他说明

1、有关冬季研讨会和中国生态大讲堂的最新消息,请访问www.cern.ac.cn

2、在线注册请登陆http://cef2016.csp.escience.cn/dct/page/1

3、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联系人联系。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