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藓植物对亚高山生态系统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18-01-22

   苔藓作为高山-亚高山生态系统最主要的地被植物之一在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中起着重要作用。本研究以对气候和环境变化敏感的苔藓植物为对象,分析了高山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早期响应特征并探索了苔藓地被层对生态系统土壤碳循环过程的作用途径。结果表明,苔藓植物能够从群落和物种两个尺度上响应气候变化:群落水平上,升温将导致苔藓群落总盖度降低,氮沉降增加仅导致暗针叶林苔藓群落盖度降低,亚高山灌丛苔藓总盖度无显著影响;暗针叶林苔藓植物对温度和N沉降增加的敏感性大于亚高山灌丛;物种水平上,苔藓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物种特异性,侧蒴类苔藓对氮沉降响应更加敏感,顶蒴类苔藓对增温响应更加敏感。地面苔藓植物能够通过向土壤释放有机碳和有效氮、以及促进凋落物分解等方式增加土壤有机碳的累积,并促进土壤溶解性有机碳、微生物碳含量以及地表和土壤CO2排放速率的增加。去除苔藓后TPLFAs、细菌和真菌标志物含量下降,苔藓植物的存在导致了微生物群落结构的改变。这一研究对于促进对亚高山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认识和区域碳平衡模型的改进具有重要意义。

亚高山生态系统苔藓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苔藓植物对亚高山生态系统土壤CO2排放的影响

Sun, S. Q., Wang, G. X., Chang, S. X., Bhatti, J. S., Tian, W. L., & Luo, J. (2017).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effects on bryophytes are species‐and plant community‐specific on the eastern slope of the Tibetan Plateau.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 28(1), 128-138.

Sun, S. Q., Liu, T., Wu, Y. H., Wang, G. X., Zhu, B., DeLuca, T. H., ... & Luo, J. (2017). Ground bryophytes regulate net soil carbon efflux: evidence from two subalpine ecosystems on the east edge of the Tibet Plateau.Plant and Soil, 1-13.

刘涛,孙守琴, &邱阳. (2017).川西亚高山生态系统三种典型植物凋落物分解动态特征.山地学报, (5), 663-668.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