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秘! 揭露“某鸟”的私生活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19-04-24

秘! 揭露“某鸟”的私生活

鼎湖山 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8-05-14

      生物课考试上,一道题目是看鸟脚的图片,猜鸟的名字。一个考生绞尽脑汁想不出来,然后突然起身,离开座位准备走出考场。监考老师愤怒的说:“你哪个班的?叫什么名字?”此考生不慌不忙,卷起裤子,对监考老师说:“你猜啊!”



大家看封面图时,猜到是什么鸟了么?


(图片来源:鸟类网)

                                                                              白腰文鸟(Lonchura striata)  雀形目梅花雀科文鸟属 



(图片来源:汇图网)

      白腰文鸟俗名:白丽鸟禾谷十姊妹十姐妹算命鸟,是雀形目梅花雀科文鸟属的鸟类。长约12厘米,雌雄相似。上体、喉及胸等处均为栗褐色,具有淡色羽干纹,腰白、腹部皮黄白,背上有白色纵纹,下体具细小的皮黄色鳞状斑及细纹,尾黑而先端楔状。背部中央有一黑褐色斑纹,形如""字,故而得名。又因其常全家十余只一起群居活动,形影不离,故有十姐妹之称。性喧闹吵嚷,结小群生活。习性似其他文鸟。白腰文鸟种群数较丰富。在谷物成熟期间,常成群飞到农田啄食谷物。

地理分布:

分布于华南各省、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为留鸟。可以人工繁殖,且已培养出许多外观美丽的新品种。

地方性常见于低海拔的林缘、次生灌丛、农田及花园,高可至海拔1600米。 

为中国南方广大地区较常见的留鸟。

(地理分布图:鸟类网)

生长繁殖


通常活动于草丛,稻田中,在榕树、相思树等上筑巢,以草叶编织成球状鸟巢。

每年4~10月产卵,营巢于竹丛、灌木丛和较高的针、阔叶树上。巢呈曲颈瓶状,用竹叶、松针、干草等购成,侧面有突出的、呈颈状的出入口。每窝4~7枚纯白色蛋,雌雄亲鸟交替抱窝。孵化期14天,育雏期22天左右。

(摄影:范宗骥)

左看右看,仿佛在视察

找到个鱼尾葵叶子做床


进入精装修阶段


自己动嘴,房子我有

老婆你觉得我们房子咋样

过得去吧,凑合


鸟类文化

      白腰文鸟在我国有着多年的驯养历史,经过驯养的鸟非常眷恋人和它栖居的笼子,常常打开笼门也不飞,或站到人的手上,也能教会它做些简单的动作。旧社会曾有人驯其叼签卜卦,所以也称它“算命鸟”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