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专家与国家电网工作人员联合救助灰鹤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19-05-07

   3至5月是候鸟回归的季节,每年此时数千只灰鹤会途经乌鲁木齐达坂城至乌拉泊一带歇息、觅食,附近的玉米地是它们的最爱。近日,一些灰鹤在此落脚停留时遇到了麻烦,它们撞上了220千伏输电线路上的避雷线,因为避雷线比较细不容易被看到,27只灰鹤受伤坠落。 

  得到消息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等人与新疆林草局的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通过勘察、鉴定、统计、分析、评估,与当地电力部门的人员一起探讨解决办法,并对受伤的灰鹤进行了救助。 

  根据多年经验和机场驱鸟实践,马鸣提出了五种简易的驱鸟方法,一是光,就是安装警示灯,对傍晚和夜间迁徙的候鸟发出警告;二是声,发出各种声音,包括模拟猛禽的声音、鞭炮声及风车发出的呼啸声、哨音等;三是形,有形的动态物体等,如风车、稻草人、小红旗、晃动的恐怖眼等;四是色,采用多种颜色的彩旗驱赶候鸟;五是味,使用刺激性气味如氨气、烟雾等赶走野鸟。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及当地电力部门采纳了马鸣的建议,并在马鸣等人的指导下,于4月29至30日迅速采取了措施,安装驱鸟器、警示灯、彩色旗等,并且加强了后续防范措施,防止类似撞线事故继续发生。

灰鹤迁徙中

灰鹤云集乌鲁木齐

灰鹤与马群

现场调查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