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轮虫的培养技术

作者: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2020-02-24

淡水轮虫的培养技术

温度控制:轮虫生存温度为5-40,适宜温度为20-35,繁殖临界水温为10℃。

轮虫的主要食物是单细胞绿藻,但单一藻类植物的营养并不全面,一般应选择稳定的复合藻种溶液培养做为轮虫的稳定食物来源,这种藻种称为饵料藻(普通小球藻+淡水微拟球藻)。藻种扩培尽量保证藻种和新增水的比例为11,这有利于控制杂藻污染。

一、绿藻培养:

1. 培养容器的选择

容器必须至少一面透光,全透明容器最佳,水泥池次之;容器必须敞口能透气

2. 培养水源的选择

水以养鱼的水最好,其次是天然水,然后是冷却的沸水,最差是自来水,其他水源不适合培养。

3. 藻肥的选择

藻肥是为了降低培养成本而选择的培养基代替品,一般选择化肥。比例是加1斤水添加0.2克复合肥,0.1克尿素。藻种扩培阶段,必须使用纯培养基把藻种催状,不能使用藻肥。

4. 主要培养过程:

1)按一份培养基(10gB类培养基),加400ml凉开水,加100ml藻种,用矿泉水瓶盛装,摇晃后于阳台光照处培养三天,一般会达到浓绿水平。

2)把肥料和水按上述比例混合,于大透明桶内(例如食用植物油桶),按等体积添加藻种。

3)然后放置光亮处,静置培养即可。

4)培养过程注意透气,并尽量减少污染。

二、轮虫的培养

1.轮虫的选择

目前萼花臂尾轮虫、蛭形轮虫和裂足轮虫比较适合淡水人工培养。

2.轮虫种的处理

收到购买的轮虫种后,先打开盖子,透气二分钟,然后盖上盖子,摇晃瓶子,尽量让轮虫不要粘壁,再打开盖子透气5分钟,然后才能把购买的轮虫倒入培养容器内。

3.轮虫的培养

1)选择培养池或培养容器,必须满足敞口透气,有一定的光照。

2)培养好绿藻液至颜色呈现墨绿色。

3)缓缓倒入轮虫种源至培养容器,不要搅拌,放光照透气条件下培养一天。

4)把培养好的绿藻倒入轮虫培养容器内,一次不要超过轮虫溶液的10%,保持水温在15-30度之间。

5)连续多次倒入绿藻后,轮虫将会适应新的培养藻液环境,适应后可以随便添加藻液。

6)培养期间如果发现绿色变淡要及时添加藻液,如繁殖太慢,可打气供氧,但一般不需特别处理。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