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轮虫的淡水培养技术

作者: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2020-02-24

海水轮虫的淡水培养技术

褶皱臂尾轮虫(Brachionus plicatilis)具有适应力强、生长快、游动缓慢等特点,适合大规模人工培养,是海水鱼幼体不可缺少的开口饵料。褶皱臂尾轮虫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其分布由温带到热带广大地区的半咸水和海水水域。褶皱臂尾轮虫喜欢有机质含量较高的水体。褶皱臂尾轮虫对盐度的适应能力很强,但对盐度的变化耐力较低。最适的盐度范围在15-25‰。褶皱臂尾轮虫一般在17-20℃时出现,当水温低于10℃时会产生东卵、成体死亡。其最适的温度范围在25-30℃。褶皱臂尾轮虫摄食细菌、浮游藻类、小型的原生动物和有机碎,一般大小在25um以下的颗粒较为合适。

海水轮虫采用捞出的办法饲养,同样适合于淡水鱼类。

 

一、饵料藻种的培养

选择饵料3号藻种,具有适应大范围的盐度变化,生长极快,藻相稳定,营养利用性高等优良特点,特别适合褶皱臂尾轮虫的繁殖。

1. 培养容器的选择

容器至少一面透光,全透明容器最佳,水泥池次之;容器必须敞口能透气

2. 培养水源的选择

水以养鱼的水最好,其次是天然水,最差是自来水,其他水源不适合培养。水一般要煮沸冷却,以免影响轮虫的纯度,按每400ml淡水加10g食用盐,调节盐度。

3.配置比例:上述调节好盐度的水400ml100ml藻种,一份培养基。

4.主要培养过程:

1)先把培养基一份放入容器,然后用400ml水加入,摇晃或搅拌溶解一部分培养基

2)倒入藻种,再摇晃或搅拌混合均匀

3)然后放置光亮处,一般静置培养三天即可浓绿。藻种需要较高的光照强度,以晒太阳为主,灯照为辅。可以用较高功率的普通灯泡代替藻类生长灯。

4)培养过程注意透气,并尽量减少污染。

以上配置的海水饵料,盐度为24度。

 

二、轮虫的培养

1.水质的控制

轮虫对盐度的反应灵敏,当轮虫种加入藻液时若盐度差别太大,容易导致死亡。在本店购买的褶皱臂尾轮虫培养液体为24度,因此上述藻种培养的盐度跟轮虫液体的盐度是相同的。可以直接饲喂,不需特别处理。

3.轮虫的培养

1)选择培养池或培养容器,必须满足敞口透气,有一定的光照。

2)培养好绿藻液至颜色呈现绿色,保持与轮虫培养液体的盐度一致。

3)缓缓倒入种源,不要搅拌,放光照透气条件下一周即可。

4)保持水温在15-40度之间。

5)如繁殖太慢,可打气供养,但一般不需特别处理。

 

三、家庭用轮虫速培方法

购买回400ml轮虫液体后,轻轻摇晃均匀,用2个透明瓶子各分装200ml,再分别倒入300ml上述饵料3号藻液,保持18-30度,一般一天后满瓶,再依法逐步扩培。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