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在长期增温对南亚热带森林常见乡土树种养分生产力的影响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0-04-24

以往的增温实验主要关注气候变暖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但从养分生产力的角度来解释森林生态系统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的变化,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却鲜有报道。

鼎湖山站吴婷博士在刘菊秀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鼎湖山长期移位增温平台,分析了6年持续增温对鼎湖山常见乡土树种养分生产力的影响。研究发现:1)增温条件下,木荷、红枝蒲桃和鼠刺减少了叶片和根系生物量,分配更多生物量于茎干。但短序润楠则相反,增温显著促进了根系生物量的增加; 2)增温显著增加了红枝蒲桃的氮生产力,但降低了短序润楠和鼠刺的氮、磷生产力。研究结果表明未来气候变暖下,由于生物量和养分生产力的下降,短序润楠将会具有较低的竞争力。

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已发表于林学学术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IF2018=3.126, 林学6/67), 论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443.webvpn.las.ac.cn/science/article/pii/S0378112720300682?via%3Dihub

图1:样地介绍(a)和本实验设计介绍(b)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